【财经分析】5月重卡销量再创当月历史新高 行业业绩有望持续超预期

新华财经上海6月2日电(记者王鹤)继4月我国重卡销量创全球历史月销量纪录后,5月重卡市场依旧势如破竹,销量创当月历史新高。第一商用车网2日统计数据显示,5月,我国重卡预计销售各类车型约17.5万辆,同比增长62%。

今年前五个月重卡市场成V型走势,1月销量开门红,创单月历史新高;2、3月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场连续大跌;4月,随着疫情影响消退,市场报复性反弹,销量刷新全球重卡月销量纪录,达19.1万辆;5月份,产销两旺势头延续,尽管环比有所下滑,但同比仍然大涨。

1-5月,我国重卡累计销售已超过64万辆,同比增幅继续扩大,达16%。

从重点企业表现来看,一汽解放5月销售4.3万辆,同比增长45%,居行业首位;1-5月,累计销售19.03万辆,同比增长27%,市场占有率升至29.7%。

东风公司5月销量超3.6万辆、同比增长64%,位居第二;1-5月,东风重卡累计销售11.68万辆,同比上涨11%,市场占有率快速恢复接近去年同期水平,达18.2%。

中国重汽5月销量约2.7万辆,同比增长73%,位居第三;1-5月,中国重汽累计销售9.52万辆,同比增长10%,市场占有率14.9%。

近两个月重卡市场缘何高歌猛进?第一商用车网分析指出,一方面,经历2、3月份“需求压抑”,二季度被抑制的需求快速释放,重卡订单“纷至沓来”。据了解,4,5月份,各重卡企业生产线员工加班加点“火力全开”,以尽快满足订单需求。

另一方面,国三及以下排放柴油货车提前淘汰政策力度很大,采取以奖代补支持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据了解,部分城市已出台的补贴政策中,补贴金额由1万元到4.7万元不等,有力的刺激了市场需求。

“重卡市场火爆,会从3月下旬一直持续到今年年底。”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周银朝4月末判断说。

第一商用车网预计,从目前的发展趋看,6月重卡销量继续增长没有悬念。二季度我国重卡累计销量将突破48万-49万辆,创季度销量历史新高。

“预计重卡行业中报、三季报或持续超预期。”广发证券报告分析指出,本轮重卡周期已连续5年稳定性超预期,疫情极端冲击是行业经营是否稳健的一次大考,行业一季度的韧性、二季度的弹性有助于重卡股估值进一步提升。

广发证券称,目前,国产重卡相比海外产品存在明显差价,在治超、国六排放升级等规范化措施后,重卡产品升级加速推进,单价和净利润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国泰君安报告亦指出,国内重卡企业仍存在较大的成长空间。参考成熟的北美市场,中国企业的整车业务营业利润率有较大差距,预计后续市场高端化趋势将带动国内车企盈利能力提升。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