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车网互动“钱景”可期

新华财经北京6月4日电(记者安娜)国内首份对电动汽车参与需求响应的研究报告3日在京发布。报告显示,价格激励对电动车主参与电力需求响应有较强引导效果,车网互动“钱景”可期。

这份名为《电动汽车与电网互动的商业前景—上海市需求响应试点案例》的报告由自然资源保护协会与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联合发布。

需求响应是电力用户对电价或激励信号做出的主动响应,主要表现为用户临时性改变用电行为。需求响应的实施对提高电力系统运行的可靠性和经济性等有重要意义。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电动汽车充电负荷带来的电力需求有可能给电力系统造成较大负担,推动电动汽车和电网协同发展意义重大。”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常务副秘书长刘小诗说。

近年来,国内多个城市在开展电力需求响应的同时,在车网互动方面做出积极探索。专家认为,在各需求响应试点城市中,上海市有示范意义。一方面上海市电动汽车保有量位居全国前列,交直流及充换电模式种类多样;另一方面上海市在2014年成为发展改革委指定的首个需求响应试点城市,相关经验丰富。

报告以2019年6月至12月上海电动汽车参与电力需求响应的试点活动数据为基础,选取蔚来充换电平台上的运行数据,对私人充电桩、专用充电桩以及换电站参与需求响应的效果进行分析。结果显示,采用价格激励方式引导电动车主参与需求响应效果显著。

在需求响应聚合商的充电桩投资成本固定和响应补偿单价确定的情况下,参与需求响应的频次决定了收益水平。据报告测算,年均响应次数达到10次,私人充电桩参与需求响应的收益率可达27%;专用桩若年均响应次数达到10次,收益率可接近50%,其需求响应的参与度明显高于私桩;换电站因具有较强的充电时间管控能力,参与需求响应的经济性相比前两者更显著。

此外,报告认为,从上海试点情况看,充电运营商平台与虚拟电厂运管平台信息交互门槛高,各参与主体之间收益分享机制尚不明确等因素,影响了未来大规模电动汽车参与积极性。应尽快明确电动汽车参与电力市场的准入条件,鼓励实施主体多元化,加快推进车网互动能力建设,为车网互动的常态化、自动化、智能化提供技术保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蒋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