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贺兰县:凝聚强大组织力量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近年来,贺兰县坚持把抓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注重整合组织资源、发挥组织优势、凝聚组织力量,上下联动,为全县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证。全县贫困人口由2016年底的1658户7762人减少至2019年底的66户214人,累计减贫7922人,综合贫困发生率已降至为0.15%。

贺兰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宁龙说,为抓住脱贫攻坚责任制这个“牛鼻子”,贺兰县压实脱贫攻坚四级帮扶责任体系,全面推行“三包五到位”工作法,县、乡、村逐级签订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同时组织全县1139名党员干部包村包户,进村入户解难题办实事,群众满意度达97%以上。

此外,贺兰县还不断充实乡镇党政班子力量,在脱贫攻坚一线统筹择优选拔优秀干部。2018年以来,提拔重用21名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激励各级干部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大显身手,并综合年龄、文化程度、工作能力选优配强班子结构,建立村级后备干部培养使用,择优选派驻村工作人员,注重脱贫攻坚一线识别考察干部,2018年以来,共提拔重用27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

“我们构建以发展特色增收产业为依托的组织覆盖体系,推广‘支部+企业+农户’‘支部+党员+农户’等模式,创办合作社、扶贫车间、劳务输出协会扶贫等,把党的组织建设深度嵌入产业链条,36个村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培育产业链党员致富带头人277名,专业合作社143个,引领带动2736户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张宁龙说,为加强政策保障,贺兰县研究出台了《贺兰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指导意见》等多个文件制度,开发利用集体资源,盘活闲置村部、校舍、厂房等资产,承接本村实施的小微工程,破解村级经济收入来源单一难题。

据了解,贺兰县通过建立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收入增量与村干部利益联结机制,根据年内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收入增量确定奖励额度,以“硬核”措施保障村集体经济发展。2019年,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00万,村村超过10万元,形成了以通义村、金贵村为代表的一批壮大村集体经济示范村。

贺兰县还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使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带领群众脱贫攻坚。在推进阵地规范化建设,把村级阵地全部达到500平米以上的基础上,贺兰县还首次从党费中安排179万元支持新、扩建阵地基本办公设备配置,并建立“四位一体”激励保障制度,实现党组织星级等级与村干部工资挂钩,落实村干部基本补贴、意外保险、生活保障、离任补贴保障。统筹“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和为民服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保证村党组织有能力办事。(王学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