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个体经营就业超2亿人 支持“地摊经济”不应成权宜之计

新华财经北京6月5日电(记者张超)随着国内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正常,以“地摊经济”为代表的个体经营户经济受到市场追棒。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与蚂蚁集团研究院3日发布的报告估算,国内个体经营户2020年总数量达到约1亿户,涉及就业约2.3亿人。

今年2月,全国范围内个体户的活跃商户量与营业额均受到严重冲击,下降到潜在值的50%左右,减少约1.1亿人员就业,但是在3月份各地推进复工复产后,短短1个月内,大部分地区已经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

遍布城乡各地的沿街小商铺和流动商贩等个体经营户不仅是很多家庭赖以生存的重要经济来源,也是市场经济运行的毛细血管。然而,作为一种非正式或半正式的商业活动,在统计上存在困难,难以进行量化研究。

“包括‘地摊经济’在内的个体工商户、少数未经注册开展营业的商户有一个共同特征是收款账户是一个自然人而非法人账户。”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王靖一说,“这些微小商户通过支付宝、微信、银联支付等机构提供的二维码支付等电子支付手段来进行收款,留下了重要的数据记录。”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课题组根据相关支付数据计算,1月6日至20日,新冠肺炎疫情尚未被各地政府和民众重视,个体经营户的通过二维码支付的营业额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33.1%,但1月31日至2月14日,营业额较2019年同期则下降了39.4%。

王靖一认为,疫情对国内个体经营户的较严重冲击大致在整个2月份,持续了3至4周时间,在此期间,全国个体经营户活跃商户量和营业额均下降了50%左右。

“可以推算出,在疫情最严重的时间内,个体经营户活跃商户量减少约4800万户,涉及约1.1亿就业人员。”王靖一说。

但此后,活跃商户量和营业额迅速恢复,到3月中旬已经恢复到反事实估算结果80%左右的水平。截止到3月底,个体经营户营业额已经与2019年同期水平相当。

“截至5月底,全国已有1200万小店和路边摊收入实现了同比增长,实现V型反弹。”蚂蚁金融服务集团研究总监林晨说,广州、上海、杭州、成都、深圳以及郑州等城市的小店和路边摊收入反弹较快。

资本市场快速反应,掀起一波涨停潮。小商品城、西安饮食、茂业商业、华斯股份等以百货、商贸、餐饮等为代表的“地摊经济”概念股“涨”声一片,4日均涨停。

京东、苏宁、美团、阿里等电商平台也宣布扶持“地摊经济”,或将成为个体经营者的供货商。

“本周表现最强势的‘地摊经济’概念股主要是受到政策利好的刺激,政府支持‘地摊经济’不应该作为增加就业权宜之计,应放得长远一点,把地摊作为消费市场重要补充,同时为了市容和交通也要规范地摊和小店经济。”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杨德龙说,在股市上不应追求概念炒作,要从基本面选择真正受益于地摊和小店经济的上市公司。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