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为旅行社和A级旅游景区应对疫情冲击提供贷款贴息支持

新华财经上海6月5日电(记者陈爱平)记者5日从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上海将为旅行社和A级旅游景区应对疫情冲击提供贷款贴息支持。

根据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的《上海市旅行社和A级旅游景区应对疫情冲击贷款贴息申报指南》,上海对在上海注册的独立法人资格的旅行社和A级旅游景区(事业单位除外)中,受疫情冲击较大、经济损失较重,防疫应对措施得当有力,已与承贷银行或经国家批准有承贷业务许可的机构签订了借款合同的旅行社和A级景区提供相应支持。

根据《指南》,上海给予相关旅行社和A级景区不超过人民银行最近一次公布的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50%的贴息;对2020年4月30日前发生的贷款,给予2020年2月1日至10月31日之间连续6个月的贴息支持;每家最高不超过50万元;借款逾期产生的费用不予补贴。

《指南》称,相关旅行社和A级景区应在6月20日前将材料报送至各区文化旅游管理部门。各区文化旅游管理部门汇总后,于2020年6月30日前转报评审受理机构。

《指南》明确规定,享受贴息的单位应确保贴息资金专款专用,不得以任何理由挪用、占用,一经发现将取消乃至追缴已拨贴息资金。已享受本贴息政策的单位,不得重复享受其他贴息政策。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上海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后,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第一时间通知沪上旅行社停止组团业务、A级旅游景区关闭。沪上旅行社和A级旅游景区第一时间做出响应,为上海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做出了积极贡献。3月初部分A级旅游景区户外空间逐步开放,5月初全面恢复;而旅行社至今仅恢复了市内组团旅游业务。截止目前,由于受疫情冲击,旅行社和A级旅游景区的业务接待量大幅下降,经营收入锐减,部分旅游企业出现资金短缺,只能为企业员工支付最低工资的情况。

截至5日,上海共有116家A级景区,其中5A级景区、4A级景区、3A级景区分别为3家、63家、50家。

此前,为助力文旅企业加快复工复产,上海已从减、免、退、缓、补等方面着手,推出12条文旅企业帮扶措施。

编辑:王春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