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5月我国投资同比降幅或继续收窄 房地产与基建投资加速恢复

新华财经北京6月5日电(记者 陈伶娜)随着一系列稳投资政策落地见效,我国投资项目新开工和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快。机构预计,5月份,国内投资降幅收窄态势将进一步显现。其中,基建投资继续较快恢复,月度增幅或超预期,且年内有望保持较高景气度。房地产投资增速也有望进一步上行。制造业投资恢复较慢,但各行业存在结构分化,预计医药制造业及相关高端制造业仍将有更好表现。

XxjccbC007005_20200605_CBMSN0A001.jpg

制表:新华财经(数据来源:各机构研报)

5月投资下滑幅度预计将继续收窄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36824亿元,同比下降10.3%。

5月份,随着复工复产脚步加快,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课题组预计,投资需求将显著增加,投资增速的下滑幅度或继续收窄。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也预计,1-5月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8%左右,较前值修复2.3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15.6%,较前值修复3.2个百分点,地产投资累计同比-1%,较前值修复2.3个百分点,基建投资累计同比-5%,较前值修复6.8个百分点。

基建投资年内有望保持较高景气度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1-4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11.8%,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9个百分点。在此基础上,5月,钢铁高炉开工率大幅上行,与建筑业活动紧密相关的煤焦钢矿、非金属建材等价格都有明显的涨幅,显示基建投资恢复较好。

华创证券研究所证券分析师张瑜指出,5月建筑业施工景气较高,水泥发货率、水泥磨机开工率都上行至近3年新高。水泥价格5月呈上行态势。螺纹钢的情况基本类似,价格小幅上涨,开工率不断上行,预计基建投资当月或同比上行至两位数。

同时,东吴证券研报分析,4月挖掘机销量同比达60%的高增速,且开机小时数同比转正;5月水泥磨机开工率较去年同期高出6个百分点且价格在5月止跌回升;高炉开工率回升至去年同期的水平且库存快速去化。多项高频数据都指向地产、基建拉动的投资修复在5月份表现强劲。且基建投资的修复在政策支撑下表现更加强势,预计5月份基建投资单月增速有望回升至接近双位数的增长(4月基建投资当月同比4.8%),这将是2018年基建断崖式下跌后的最快增长水平。

此外,兴业银行、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发布的报告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继续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预计2020年广义赤字率将达到8.2%。在财政政策推动下,基建全年有望保持较高景气度。5月专项债发行继续提速,基建开工速度加快,基建投资继续修复。

房地产投资增速有望进一步上行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1-4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3.3%,降幅比一季度收窄4.4个百分点。

张瑜指出,5月房地产销售数据进一步上行,36个大中城市商品房销售同比跌幅收缩16个百分点至3.5%。从克尔瑞发布的百家房企销售情况看,排名前50的企业销售收入6480亿元,同比增9%(4月为2%)。在行业销售增速转正的情况下,预计5月建安增速有望明显上行,带动房地产投资增速进一步上行。

张继强团队预计,1-5月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1%左右(1-4 月为同比-3.3%)。从高频数据来看,5月份土地成交依然火热,土地购置费的拉动作用可能较为显著。整体上,受益于流动性宽松环境、优质地块供给、建筑业复工赶工等因素,短期地产投资还处在提速阶段。不过,下半年房地产投资走势还要取决于政策变化、销售状况。

在政策方面,近期地价上涨,或使得房地产调控放松的可能性下降。在销售方面,根据以往经验看,销售增速高于投资增速,是驱动投资持续提速的关键因素。而截至4月份商品房销售额累计(-18.6%)与当月同比(-5%)仍是负增长,明显落后于投资增速。且支撑销售恢复的主要是个人按揭贷款投放,而定金与预收款增长乏力。考虑到失业率居高、收入增速放缓等因素,按揭贷款风险在加大,后续银行投放可能会偏谨慎、再加上政策可能边际收紧,预计全年销售额可能难以恢复至正增长,房地产投资超预期走高的可能性较低。

制造业投资恢复较慢 各行业分化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1-4月份,制造业投资下降18.8%,降幅比一季度收窄6.4个百分点。

张继强团队指出,1-4月制造业投资仍是3项投资中累计降幅最大的一项,相比基建、地产投资,制造业投资恢复速度较慢,外需下行、库存积压、盈利下行等多方面压力仍存。预计5月份制造业投资当月同比为-5%左右,降幅较4月小幅收窄,但仍在负增长区间;对应1-5月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为-14.5%。且相对于基建、地产投资,制造业投资今年各月份累计同比速度可能始终处于相对低位。

据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团队分析,一方面,制造业投资中,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占比相对较多,而中小企业景气程度不及大中企业;另一方面,制造业企业中分化比较严重,像计算机、通信和电子设备制造业,4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已经转正,受疫情影响较小,而像纺织服装、服饰业这样的劳动密集型、外向型行业,则受人员和外需的限制,复苏仍然乏力。此外,制造业投资主要依赖于利润状况,目前PPI呈加速回落,在利润及现金流仍然承压的情况下,企业资本开支意愿的修复将相比生产数据较为滞后,幅度也相对更小。在上年基数趋稳及基建、地产带动上下游制造业需求的情况下,预计制造业投资增速将继续缓慢修复,但年内转正概率不大。

5月,各行业制造业投资或继续分化。张继强团队认为。在行业结构上,当前对制造业的关注重点仍在于产能利用率的回升,只有对部分此前产能欠发达的子行业,比如医疗设备、专用设备、信息科技基础设施等,关注点才是新增投资。此外,预计高科技制造业投资增速仍将高于整体。

编辑:王春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