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新基建”赋能的“智慧工厂”——工业互联网助力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新华财经上海6月5日电(记者陈爱平、陈云富、陈奥)随着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业互联网、5G、数据中心等数字基础设施加快发展,我国企业纷纷基于工业互联网展开创新,推动自身及产业转型升级。

工业和信息化部此前公布的“5G+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之一、上海金桥一处智慧工厂内,一台一米见方、装置在自动导航车(AGV)上的机器人日间与员工们一起工作。它“管理”两台工件加工机床,工件加工完成后,机器人自动夹取工件,随AGV前往工厂另一处清洗、吹干工件并进行精度检测,若工件合格便放置于指定位置。没有加工任务时,机器人返回“工位”充电待命,就像常见的家用扫地机器人。夜间,员工们早已下班,机器人则继续工作。这台机器人接入的“5G+工业现场边缘云控制平台”引入数字孪生等工业互联网技术,使得机器人、加工机床等工厂设施及布局等在数字平台上可视,运行情况一目了然。

该工厂负责人说,企业从事各类包装机械设备研发制造。这类制造活动具有离散型、小批量、多品种特点,生产一台定制化设备需上万种物料。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应用很好地实现了员工、物料和设备的连接,实现传统机械加工制造业转型升级。企业生产设备有效作业率从40%提升至70%左右。人员工作效率明显提升,新员工运用直观可视的数字平台更容易上手操作;经验丰富的员工可从机加工一线转至近台技术支持团队,从事加工工艺编制与程序设计工作,发挥更大的作用。部分“5G+数字孪生”技术还应用于企业生产的机械设备产品。

业界分析,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通过对人、机、物的全面互联,构建起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新型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是数字化转型的实现途径,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分析,相较于服务大众消费者的消费互联网,主要服务企业的工业互联网所对应的终端更多样化、碎片化,整个网络流程更复杂,对时延敏感性、安全性、可靠性等网络性能要求更是远高于消费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从互联网到企业内网到边缘计算、云计算,再到后台的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的决策等,需要信息技术企业与垂直行业企业紧密合作。

在上述智慧工厂的“5G+工业互联网”项目建设过程中,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全程参与。该院高级架构师俞建军分析,“5G+工业互联网”能解决制造业企业生产安全风险高,设备缺乏实时数据采集、缺乏远程控制,产品人工质检效率低,实时视频数据及辅助手段匮乏等痛点。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工业互联网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已有企业引入数字孪生、增强现实等技术,在5G通信技术赋能下,支持远在外省市甚至外国的技术专家指导本地工人完成设备检修等工作。疫情结束后,类似应用也有利于节省企业运维成本。”他说。

总部位于江苏的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迄今已对接建筑施工、有色、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70多个行业。疫情期间,该平台支持在线调度设备保障多地医院建设,并在徐州开通企业疫情防控信息平台支持复工复产。

徐工机械总裁陆川分析,工业互联网让“铁疙瘩”变成智能设备:通过为每一台工程机械装上“黑匣子”,可以准确实时地采集每一台设备的运行数据;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还能帮助客户远程管理设备,提供远程监测、维修、服务等。在此过程中,商业模式从简单的“卖产品”,转变为“卖产品和服务”。他还认为,新基建不仅将加快工业互联网、5G等数字化基建的发展,更重要的是推动产业与数字基建融合,为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带来更大的新机遇。

总部位于浙江的正泰集团将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于电气行业能源领域,开展智能制造产线项目,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将各产线与上游供应链连接起来。疫情期间,平台为产品的正常交付提供重要保障。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介绍, 2019年,我国工业互联网核心的产业经济规模达到5000多亿元,工业互联网和其他行业融合的经济规模达到1.6万亿元。预计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增加值规模将达3.1万亿元。

工业和信息化部已在3月提出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二十条”。上海在5月提出加快布局全网赋能的工业互联网集群。业界分析,随着工业互联网内外网、标识解析体系、工业互联网平台、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5G+工业互联网”探索推进,时间敏感网络、边缘计算、5G工业模组等新产品应用增多,工业互联网将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王春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