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电子束治污技术应用前景广阔

新华财经北京6月5日电(记者陈奥、安娜)记者5日从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获悉,由中广核核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项目在江门市新会区冠华针织厂建成投运,标志着我国自主创新的电子束治污技术迈入大规模商业化应用阶段。该项目实现了7台电子加速器联机运行,日处理废水量达3万吨。

图1:技术人员在控制室操控设备运行

“根据项目运行数据测算,引进电子束技术后,一方面使得后端工业RO膜(工业用反渗透膜)使用寿命提高了至少50%,另一方面提高了膜浓水可生化性,每年节约成本至少1000万元。这充分表明,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技术完全成熟,可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大规模产业化应用及推广。”中广核技党委书记、总经理胡冬明表示,该技术拥有30多项发明专利,并在2017年建成投运的浙江金华示范项目稳定运行三年的基础上,进行了多项技术和工艺的升级改良,电子加速器功率更大,废水处理能力更强,出水效果更加显著。

图2:七台电子加速器联机运行处理印染废水

中广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庞松涛表示,随着我国水环境治理标准和要求升级,水环境治理需求也逐步释放,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技术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作为一项工业废水处理技术,它能够适应复杂的水质变化,尤其是在难降解废水和工业废水深度处理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广泛适用于印染、造纸、化工、制药等各行业废水处理,水质复杂的工业园区废水处理。

图3:电子束治污技术水质处理前后对比

据介绍,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技术由中广核技、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联合研发。随着电子束辐照技术在工业废水处理领域的成熟应用,中广核技联合清华大学同时进行了技术延展研究应用。目前,已经在抗生素菌渣无害化处理、医疗废水消毒灭菌、农产品辐照保鲜等领域相继取得突破并实现产业化应用,并在新疆伊宁、湖北十堰、广西百色等地区在建有关示范项目。同时在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理、垃圾渗透液全量化处理、制药废水深度处理等领域进行应用突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蒋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