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力量】华泰证券资管董事长崔春:资管市场仍是蓝海,数据驱动将是未来

新华财经北京6月5日电(记者刘玉龙)资管新规落地以来,资管行业可谓整体承压,华泰证券资管在这场“券商转型赛”中的表现如何?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崔春近日接受新华财经记者专访,详释华泰证券资管的投资理念、投资逻辑、产品布局,以及在金融科技等新领域的探索。

崔春

崔春表示,资管市场仍是一片蓝海,“稳健+创新”是华泰证券资管所秉持的投资理念。同时,华泰证券资管还将推动科技赋能资管行业,并依托全业务链资源,推进数字化转型,打造面向未来的差异化核心竞争力。

坚守深耕优势领域

“在经济动能切换、金融业态重塑、双向开放加速的局面下,企业需要的是战略定力,深度了解自身能力圈,可以专注在哪些方面发力,并能够坚守优势领域深耕细作。”崔春说,只有稳中求进,才能持续不懈地为客户创造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

在资产端,华泰证券资管挖掘具有券商特色的优质资产,提升资产获取能力,以多元化的资产来源提高抗风险能力,打造优质资产生成、归集和管理能力。

在资金端,华泰证券资管则拓展多渠道资金来源,完善多层次客户服务体系,优化客户体验,以专业化的服务提升优势领域的市占率。在产品端,则丰富多层次产品序列,创设券商特色鲜明、满足客户适配需要的产品,链接资金与资产,打通全业务链,最终形成差异化竞争力。

崔春表示,华泰证券资管优化存量并加强产品创设,运用多资产策略形成了以“基础配置产品+特色化产品”为核心的产品体系,公私募主动管理能力齐头并进,固收+、FOF/MOM等业务能效及贡献提升,公募基金以业绩驱动规模增长,目前公募管理规模较去年底有大幅增长。

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末,华泰证券资管私募资产管理月均规模5799.56亿元,行业排名第四,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行业排名第三。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华泰证券资管实现营业收入25.90亿元,净利润13.38亿元,双双排名行业第一。

打造特色产品线

“在产品布局上,我们坚持回归资产管理本源,积极打造特色产品线。”崔春表示。

华泰证券资管推进存量产品的整改,丰富多层次产品序列,实现不同风险收益的产品线全覆盖,持续发挥在固收投资领域的优势,有效结合自身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发力布局“固收+”,切实打造券商特色产品线。

在过去几年中,华泰证券资管在ABS领域创新不断,发行的ABS产品规模和数量均在企业ABS市场中位于前列,多个项目具有行业里程碑意义,逐步奠定了业内ABS标杆地位。同时,在融资端发挥券商优势,多管齐下服务上市公司等资本市场投融资需求。

崔春表示,华泰证券资管产品线布局将主要有三方面的考量。一是深挖理财转型机遇,夯实固收类产品线,在整合货币类产品,完善低风险货币型产品布局的基础上,加快超短债、短债、中短债等零售债基的发展,完善多期限滚动持有基金产品线。

二是秉承主动管理宗旨,前瞻布局特色产品,发挥自身禀赋优势,抓住行业发展机遇,提升资产端跨一二级市场资产获取能力,加快推进FOF/MOM、另类及跨境业务的发展,大力推进公募REITs业务发展。

三是围绕全业务链,布局权益类产品,在权益收益曲线基础上,打造精品化权益基金,并依托华泰证券基金投顾资质及研究优势,完善量化和被动投资产品线布局。

数字化重构业务流程和管理模式

科技赋能开辟了资管行业的新空间。

“近两年来,我们围绕资产定价、资产配置、投资交易、风险管理、运营管理、客户服务等资管核心业务的数字化平台,挖掘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技术在资产管理领域的多维价值。”崔春说。

华泰证券资管强调以科技见长的基因对投资管理效能的提升,打造了科技化的平台体系,运用科技手段强化综合性的资产管理能力。

崔春表示,华泰证券资管搭建了从投资研究、投资决策到投资执行的投资管理体系;在投资管理上,和集团共同研发打造了业内领先、兼具风险控制和价值发现功能的CAMS信用分析管理系统,并不断延展其功能边界,搭建了卖方业务平台,围绕企业主体、资产质量和产品结构,为建立资产准入和风险评估的标准体系进行赋能,还推出了LENS-明鉴FOF/MOM投研一体化管理平台、固定收益分析平台、ABS智能管理系统等数字化平台,释放了产品创设、投资管理及客户服务综合效能优势。

据了解,华泰证券资管还建设了投研一体化综合平台及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实现投资运营的体系化管理和集中风险管理。

“我们将用数字化重构未来的业务流程和管理模式,探索研究前沿技术领域,强化资产管理的金融科技实力,推动金融科技在各类业务场景中的落地应用,实现数据驱动的业务增长。”崔春说。

【资管力量】是由新华财经与金司南金融研究院、投投信息科技联合推出的年度聚焦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栏目,专注挖掘行业成长新动力及行业发展新趋势,共同探索新形势下中国资管行业的变革、开放与创新之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