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探索政企合作新型融资担保模式助推中药材产业发展

贵州省农村产业革命中药材产业发展工作专班与贵州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紧紧围绕地方中药材产业资源和发展基础,探索政企合作新型融资担保产品,加快中药材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

毕节市赫章县是贵州“9+3”(9个深度贫困县和3个剩余贫困人口超过1万人的已摘帽县)贫困县之一,中药材资源十分丰富,尤其是半夏,素有“全国半夏,赫章占三分”“赫章半夏,三分天下”之称。

贵州省中药材专班和贵州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毕节泰信担保公司及邮储银行,为赫章量身定制“黔农担•半夏贷”六位一体的新型融资担保产品,着力解决生产经营主体在种植、加工和销售各环节中,抵押担保难、贷款难、贷款贵等“老大难”问题,加快当地半夏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的步伐。

据了解,“半夏贷”融资担保产品,由贵州省农村产业革命中药材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出资2000万元设置风险资金池,省农担公司最大放大10倍撬动银行资金,以赫章县扶贫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子公司约定收购为托底,以政策性农业保险为保障,形成“政府+银行+担保公司+龙头企业+农户+保险”六位一体的新型融资担保产品。

该产品既可支持涉农小微企业、专业合作社,也可支持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单户额度300万元以内,农业龙头企业贷款额度可达1000万元,原则上银行利率不超过5%,贷款金额300万元以下的项目担保费率不超过0.5%,降低了贷款成本,有效解决了农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难题。截至目前,赫章已有23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获得1600万元“半夏贷”支持,缓解了赫章半夏产业中的资金周转困难。

预计今年内,贵州农担公司开发的中药材担保产品可解决全省中药材产业农业经营主体1亿元的资金需求,带动2000余户贫困户发展。(韦郁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