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高新区:匠心“质”造筑实高质量发展底气

在2019年度无锡市“市长质量奖”中,来自无锡高新区的英飞凌科技(无锡)有限公司、无锡威孚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华光锅炉股份有限公司三家企业首次一举包揽了2019年度无锡市市长质量奖。另外,无锡宝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入选2019年度无锡市质量管理优秀奖候选组织。

作为无锡市人民政府设立的最高质量荣誉奖,无锡市“市长质量奖”自2018年调整后,每年最多也只有3个名额,含金量极高。高新区近年来连续取得好成绩,这背后是对“质量强区”建设的持续推进。调研发现,高新区将践行高质量发展作为自身转型升级着力点,在帮助重点企业对标找差,提升竞争力的同时,营造良好的质量创优氛围,提升全区发展质态,在全球产业链分工调整中下好“先手棋”。

新发展阶段需要政企携手“提质”

近年来,国内外经济形势发生深刻变化,世界经济复苏放缓让曾经的增量市场比拼逐步让位给存量市场比拼。跳出以量取胜、以价取胜的老路,更加注重发展质效,成为不少企业应对供给侧结构性改,抢占国际产业分工优势地位的共同选择。

“质量是企业生存之本,但很多人片面地认为抓质量只是企业行为。”无锡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包旭东说,随着产业链分工越来越细,企业的质量竞争早已从过去的单打独斗变成产业链集群竞争,借助更有宏观视角和更强资源组织能力的“政府之手”,不仅可以帮助企业跳出自身找差距,也可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引导产业链升级。“这对于高新区来说尤其明显。”

从产业结构上看。作为无锡高新区集聚了半导体、高端装备制造、物联网、生物医药等多个重点产业集群,上下游企业之间联系紧密,单个企业的质量提升,很容易通过产业链传导形成“乘数效应”,推动整个产业集群的“向上位移”。

从产业特点上看,高新区的产业大多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点领域,受到各方高度关注,且多是科技含量较高的新兴产业,产品附加值较高,一旦出现质量事故,容易放大由此产生的负面影响,对区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造成冲击。

从产业发展上看,高新区作为无锡改革开放高地,不少企业产品行销世界各地,深度参与国际竞争。抓企业质量提升,实质上就是抓企业整体核心竞争力建设,将有助于当地夯实发展基础,吸引全球优质资源集聚。

“不同企业生产的产品和服务不相同,对质量的要求也各不相同,但从质量管理的思路、方法上看,有共通的地方。我们找准企业质量提升的共性难题,做好政府服务。”包旭东说。

“三个注重”夯实区域发展质量

采访发现,为了让政企之间优势互补,共同推进质量提升工作,高新区注重标准引领、靠前服务、相互带动,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在区内形成了企业间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注重标准引领,抓企业提质增效“共性”难题

用于垃圾焚烧、燃煤发电的锅炉产品,大多需要定制化生产,很难通过大规模的设备改造提高生产质量。从管理中要效益,成为无锡华光锅炉的选择。

近年,华光锅炉探索出“装备研制+工程服务+投资运营”全产业链一体化方案。引进3D设计软件,确保图纸准确化;自设焊接学院,焊工上岗水准超国标;改造机器视觉识别系统,受压件一次合格率100%;研发“远程专家诊断系统”,提供在线服务

“作为建厂61年的地标性企业,华光积累了丰富的质量管理经验,但企业转型升级和国际化市场竞争,需要我们引入更科学的管理体系。高新区政府把先进标准送上门,梳理出针对性的提升方法,拓宽了我们的视野和行动力。”华光股份副总经理、装备事业部党委书记总经理毛军华说。

华光锅炉对标的这个标准,就是无锡市“市长质量奖”。作为一个已经连续评选14年的奖项,无锡市“市长质量奖”在设立之初就参考了国际相关评选的设计标准,综合考虑企业经营规模、质量管理、科技进步、市场占有率、诚信记录和社会贡献等方面,具有严格、规范、科学、公平等特点。

2018年,高新区以无锡市“市长质量奖”为参考,在无锡全市五区中首创了“区长质量奖”,为企业提供“预赛”。“所谓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我们设立区长质量奖,也是希望培育区里的标杆企业,建立起属于高新区的质量标准。”包旭东说。

德资企业英飞凌,是全球领先的半导体科技公司,致力于为汽车电子、工业功率控制、数字化和安全等领域提供半导体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在全球布局有17个制造基地。2019年,英飞凌无锡公司每生产出的10亿个器件中,只有不到4个在全生命周期存在缺陷,比2018年还降低13%,生产质效达到全球部署中的领先水平,远超同行。“我们将‘中国制造’的成本优势、速度优势与‘德国制造’的管理优势、质量优势融合,以企业文化建设为引领,注重发挥人的能动作用,通过提质增效助力英飞凌在全球细分产业领域中占据主导地位。”该公司总经理陈小龙说。

产品质量的提升也反映在企业的获奖名次上,去年该公司获得无锡市“质量管理优秀奖”,今年,成功获评无锡市“市长质量奖”,成为高新区当之无愧的质量标杆企业。当地政府还与英飞凌无锡公司对接,向全区企业传授经验。“公司已完成两次经验分享,反响很不错。我们将根据反馈建议进一步推广我们的质量管理经验,共同推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陈小龙说。

参赛是手段,不是目的。高新区注重标准引领的背后,不单单是帮助企业查漏补缺,更是帮助企业赢得自身发展动能。

无锡康明斯涡轮增压技术有限公司是较早落户高新区的一家企业。二十多年来,为了更好服务中国客户,该公司不仅在无锡建立了英国总部以外唯一的海外技术中心,中国籍研发人员占比达95%以上,还引入康明斯全球先进工作流程和研发模式,确保该技术中心能够满足全球严格的质量、产品设计和认证标准。目前,该公司可制造满足国六,甚至更高排放标准的涡轮增压产品,成为我国涡轮增压器行业的领先企业。

“除了评上奖的企业,我们还有一大批种子选手。这样一支高质量的企业集团军,成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包旭东说。

——注重企业互动,推动产业链向上位移

复工过程中如何保护好员工健康?出现突发事件怎么办?防疫物资如何筹备?今年3月,无锡高新区商务局和精益智造联盟举行了今年来首次线上分享会,相互之间传递防疫复工经验。

作为高新区发起的交流平台,精益智造联盟于2017年正式成立,主要由区内几家具有影响力的制造业企业参与,成员单位之间定期开展考察活动,交流分享、项目互动、资源整合等活动。目前,该联盟已经运转3年,仍不断有企业申请加入,“这说明联盟积极整合各企业管理和技术优势,将交流成果转化形成现实生产力取得了实效,对更多企业产生了吸引力。”精益智造联盟秘书长黄俊说。

发挥企业能动作用,让优质企业交流从市场搏杀中积累的经验,推动区内企业整体提升,这是高新区推动“质量强区”工作的另一大“法宝”。

将比1纳米还要薄的薄膜均匀地“包在”物体表面,从而极大提升电池性能和质量。无锡先导集团研发的原子级薄膜沉积和刻蚀等12项技术,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更助推企业在全球高端锂电池装备行业中占据52%的市场份额。

“我们将14%的营销收入作为研发经费,不仅用于技术研发,也用在建立起基于数字化的全过程质量管理体系。”该公司负责人说。目前该公司已将自身所积累的柔性化、智能化生产能力进行平台化输出,志在从“单打冠军”向“国际一流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服务商”转型升级,相关产品已服务于智慧物流、汽车智能产线、光伏等多个行业。

以点带面,高新区在推动质量强区建设过程中注重发挥企业之间的协同带动作用,形成良性发展循环。“我们的供应商和我们是一个整体,他们质量提升了,才会保证我们的产品质量。像我们会派一些专门的质量工程师去供应商那,分享我们的经验,帮助他们一起把控质量的。”陈小龙说。

“提升质量,不是想着吃掉谁的市场份额,而是希望通过合作共同做大蛋糕。”胥胜说,该公司与全球制造业的领军企业博世公司合作成立汽车柴油系统的企业,由威孚供应零部件,博世负责系统集成。目前,威孚商用车共轨系统和轻型商用车增压器市场的占有率都位居市场领先地位。

从对外输出核心能力到与竞争对手携手合作,高新区的“质量强区”战略正在推动区内企业“国际化”发展的步伐。

无锡宝通科技为中信泰富澳洲矿业公司提供系统总包服务,经过一年运行即为客户节省运营成本30%,成为中国企业在澳洲的新标杆、新示范。捷普电子把小芯片做出大文章,全球超过1/6的移动通话用到捷普无锡的产品……

——注重靠前服务,引导企业创新克难

共轨泵是汽车发动机中的“心脏”,它由数百个零部件组成,零件与零件之间缝隙过大就会造成漏油,过小又会卡住。不只是加工精度高,为了满足国六排放要求,在高压供油系统里,一个拇指甲盖大小的面积要承受住近2吨的压力不变形,方能使燃油更加充分燃烧,起到节能环保作用。面对如此苛刻的产品要求,威孚集团硬是将合格率做到了99.96%。

“我们生产的产品具有标准化、大批量特征,有一批产品质量出现问题,就有可能造成整车客户召回汽车这样的巨大损失。”威孚集团分管运营的胥胜说,为了提高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公司决定进行智能化改造升级,但到底该把钱投到哪才能实现效益的最大化?

“当地政府多次上门指导,还组织我们去优秀企业考察座谈,学习他们的经验做法。”胥胜说,威孚最终决定通过引进高精尖设备提升产品质量,并搭建信息化平台,建设从产品设计研发到生产到销售再到售后服务的全流程管理体系,实现对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不仅产品质量提升,流程效率也提升了80%,公司因此获评了“江苏省智能制造示范单位”的称号。

从企业生产实际出发,将企业资源集中到提质增效的“刀刃上”。采访中,不少企业都表达出了相同的观点。“为了适应企业个性化发展需要,我们注重靠前服务,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多方面的支持。”包旭东说。

高新区专门聘请了3位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践经验的质量专家,每年组织企业参加集中培训2次以上,对一些重点企业,还组织起到武汉大学质量研究院参加高质量发展研修班。为了形成合力,把挖掘和培育质量奖企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高新区将此列入高质量发展的考核指标,推动全区部门靠前服务,在给企业带去经验做法的同时,也带去创意火花。

阿斯利康是一家全球领先的跨国制药企业,1993年就入驻无锡。“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从过去‘怎么治’到现在更看重‘治未病’。无锡是全国物联网发展高地,我们希望应用其中的‘医联网’技术,强化对医疗资源的高效利用能力和对个人健康数据的分析能力,做到以人为中心进行未病先防、既病防变。”阿斯利康中国副总裁、数字化与商业创新负责人徐晶说。如该公司探索的“胸痛中心无锡全市模式”,利用物联网技术将救治环节前移,大幅提升抢救成功率。好药配上好方法,带动企业销售“上台阶”。2019财年,阿斯利康中国市场业绩达48.80亿美元,同比增长35%。

从标准引领到激发企业互动再到做好基础服务,高新区企业之间比学赶超的气氛浓烈。“以前我以为我只能用我的双手来工作,而现在我用我的大脑来工作。”希捷无锡工厂一位员工说出了自己的经历,也说出了企业的历程。

这家IT行业的国际龙头企业,刚落户无锡市时还是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发展较为粗放。近年来,在中国市场与中国同行的刺激下,该公司使出“真本事”,持续加大技改投入,不断培育员工工匠精神,不仅是制造过程高度智能化,也极大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目前,希捷无锡年硬盘出货量达6000万-7000万架,产品涵盖消费级与企业级、内置与外置等多个品类。

坚持不懈 持续推进

企业质量的提升,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全区企业在行业中的话语权不断提升。2019年度,该区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27个,申报国际标准化组织1个、国内标准化组织1个。

在此推动下,2019年高新区克服中美贸易摩擦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全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10.59亿元,增长3.1%;全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217.6亿元,增长2.2%。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在质量提升这条路上,永远只有“进行时”。“在无锡市‘市长质量奖’的说明中有这么一条,该奖‘有效期为2年’。这提醒我们,质量创优不是一朝一夕,需要坚持不懈。”包旭东说。

据悉,高新区将加快先进技术及服务的“标准化+”步伐,积极引导企业参与国际、国家、行业等标准的制修订,深入企业实施“三帮”,建立专业的专家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协调和技术支持服务,积极构建标准化建设的政策体系,营造浓厚的标准化工作氛围,逐步形成“政府主导、企业主动”的技术创新标准化战略工作机制,推动技术标准化战略不断深入有效实施。

同时,继续深入挖掘积极培育各类质量标杆企业,加强先进典型宣传力度,创新优化服务模式,着力标杆企业先进经验的推广传播,营造更强更浓的创优氛围,进一步壮大质量奖队伍阵营,让“新吴质量”成为提升高新区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有力武器。(朱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