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扩大文旅消费 推进开放合作

新华财经北京6月11日电(记者张漫子)北京市委、市政府10日发布的《关于加快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北京将扩大文化旅游消费,推进文化国际交流合作和旅游扩大开放,深化专业服务领域的开放改革。

在扩大文化旅游消费方面,意见提出,北京将鼓励景区推出云游览、云观赏服务。实施“漫步北京”“畅游京郊”行动计划和“点亮北京”夜间文化旅游消费计划,引导市民开展家庭式、个性化、漫步型旅游活动。培育发展一批网红打卡新地标。

在智慧民生应用方面,北京将聚焦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领域,扩大便民服务智能终端覆盖范围。支持线上线下智慧剧院建设,提升优秀文化作品的传播能力。

在精准帮扶小微企业方面,意见提出将完善中小微企业数据库,精准帮扶科技创新、基本生活性服务业等行业的中小微企业,特别是餐饮、住宿、旅游、影院剧场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企业。

在五个具体行动方案中,《北京市促进新消费引领品质新生活行动方案》提出,推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餐饮、美发、楼宇商场、超市、景区、公园、体育场所等行业标准指引,提倡预约消费。鼓励景区、公园加大非周六日的门票优惠力度。有条件的单位可结合端午节、国庆节等节假日,优化工作安排,鼓励职工弹性作息。

《北京市实施新开放举措行动方案》提出,打造全球文化艺术展示交流交易平台、国际文化贸易跨境电商平台等,推进“一带一路”文化贸易与投资重点项目展示活动和亚洲文化贸易中心项目,推动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与数字文化产业聚集区“双区联动”。进一步优化离境退税便利措施,加快落实国家免税店创新政策。(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