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同时如何保障市场有序运行?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局长为你揭秘

年初疫情暴发至今,如何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安全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复市工作,是我国市场监管部门面临的一场“大考”。10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学军在“2020上海民生访谈”中介绍,今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在变局中寻求突破,尝试创新,为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市场环境。

“这次疫情防控是一次全民战役,也是我们市场监管部门特别需要发挥作用的时候。”陈学军介绍,今年以来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51.5万次,覆盖检查经营场所和经营户67万户次,查办疫情相关案件442件,先后曝光了67批次疫情期间违法典型案例;接待处理疫情相关的投诉举报40011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亿多元。

疫情虽然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一定阻碍,但有序的市场秩序与稳定的营商环境为市场参与者注入信心。随着整个疫情逐步缓解,全社会也不断加快复工复产的脚步。

今年,上海市场监管部门在“全程网办”上不断地寻求新的突破点,提出了推进无纸化网上审批,探索拓展网上审批范围等改革举措,深化“一网通办”,打造市场监管领域的政务服务品牌。

“我们开办了企业‘一窗通’系统,实现开办企业全流程一个环节,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发照,深受企业欢迎。”陈学军介绍,“因为股东不能到现场签名,很多企业没有办法履行程序。如今通过网上办理,解决了很多股东不能到现场签名的问题,大大降低了办事人员的成本。”截至6月5日,通过开办企业“一窗通”平台已核发企业营业执照13.08万户,申领发票1.52万户,刻制印章9.95万户。

基于“一网通办”平台,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实现流程再造,在不同环节上进行制度创新。4月1日,上海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了所有新设企业同步发放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现在,企业设立即自动生成电子执照和电子印章,无需申请。今年5月,上海市新设企业达37539户,同比增长19.1%;日均新设企业1976户,同比增长31.6%。

“零跑腿、零见面”“一企一策”“食安封签”……一个个创新政策的诞生,一项项改革举措的实施,都保障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市场稳定运行、企业有序生产和消费者安全消费。

“这次疫情不仅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改变,也让政府部门改变了一些传统的管理方式,让我们在变中求进。”陈学军说,只有紧扣市场、企业、消费者需求的变化,才能够积极发挥市场监管部门作用,不断突破创新,保障市场有序运行。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2020上海民生访谈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上海发布等联合推出。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为合作伙伴单位,泰康人寿特约支持。(记者程思琪)

image001.png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