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民生天大事 上海奉贤率先发放“就业券”

家住西渡街道关港村的王贵龙,年前在一家汽配企业工作,由于疫情后企业搬迁,35岁的他面临失业。苦恼之际,借助一张红色的“就业券”,王贵龙与离家不远的上海京清蓉服饰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待业半年多的他不禁喜出望外。

后疫情时期,稳就业就是稳民生。6月10日,奉贤区召开“梦圆小康就业券”推进现场会。会上,王贵龙等20余名就业帮扶对象代表率先拿到“就业券”,并凭券优先获得与其相适应的就业岗位。

奉贤区

奉贤区召开“梦圆小康就业券”推进现场会

奉贤区2

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主任周国良在推进现场会上讲话

奉贤区3

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在推进现场会上讲话

奉贤区4

奉贤区区长郭芳主持“梦圆小康就业券”推进现场会

一“券”圆梦  就业之路越走越宽

为践行中央“六稳六保”工作要求,今年4月底,奉贤创新性地提出了“就业券”的设想,向零就业家庭、就业困难人群和其他低收入困难家庭发放红色就业券,向应届大学生和退役士兵发放黄色就业券,并在南桥、奉城和西渡三个街镇先行试点。

家住奉城镇的方世杰就拿到了黄色就业券。作为一名天津某院校的应届毕业生,小方感慨,今年的就业机会来之不易,“我是本地人,想留在家乡,我也愿意不断学习,发挥自己的特长”。4月以来,奉城镇牵头举办了多场招聘会,建立了“就业人员”和“就业岗位”两个数据库,以数据为基础,组织供需双方互动交流,小方也在招聘会上与上海林内有限公司结缘。经过一个月的跟踪评估,小方顺利通过实习期即将签约录用。

政策扶持  企业、求职者共渡难关

自2月以来,奉贤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及时收集企业和劳动者情况,倡导推动协商,引导企业和劳动者共渡难关、共担责任。此次推出“就业券”的概念,就是想通过扶持政策“加码”,鼓励企业拿出更多岗位。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主任周国良表示,“圆梦小康就业券”是奉贤区通过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方式,针对促进“沉默的少数”就业问题做出的新探索,也是践行中央“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的实际性举措,对推进全市稳就业打下了基础。

“在特殊时期,我们也愿意为解决当地稳就业做贡献。”上海林内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马伟红称。南桥镇的上海绩湖物业有限公司杨经理表示,“这段时间,公司物业方面本来就缺岗位,政府能够牵线搭桥介绍员工,同时提供政策支持,对于企业来说是很好的激励。”据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鼓励企业对持有就业券的人员优先录用,奉贤区对企业吸纳持券人就业且税后月收入达到本市月最低工资标准1.5倍以上的,予以一次性补贴。”对于累计吸纳5名以上持券人就业的企业,并且就业满一年以上的,奉贤区还颁发“促进就业社会责任感企业”奖牌,给予一次性奖励2万元。

奉贤区5

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为“促进就业社会责任感企业”授牌

稳就业、保民生  小康路上不掉队

统计显示,奉贤实体型企业有8000多家,就业人员达40万人,然而奉贤籍就业的比率却并不高。通过集合政策、精准施策,奉贤一方面在提高就业岗位和提高就业意愿下功夫,另一方面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红娘”,重构企业与求职者供需双选的就业平台。

其实,“梦圆小康就业券”只是奉贤区“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中的一部分。自2020年以来,奉贤区通过建立区镇结对联动机制,与街镇就业服务部门全程对接、跟踪服务,开展有针对性的重点人群就业帮扶;对零就业家庭、就业困难人员积极采取推荐市场化就业、政策补贴、社区四保岗位安置等方式,做好托底保障工作;推进“青年启航求职能力提升计划”,帮扶长期失业青年成功就业;积极探索“互联网+就业”新模式,保障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人群的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旨在解决当前“有岗位招不到人、有人找不到岗位、有平台应聘成功率不高”的供需不平衡、不充分难题,补上就业短板。

“多一份就业,就多一分幸福。”在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看来,每一位奉贤人都是建设“奉贤美、奉贤强”的主人,奉贤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在高水平推进就业工作上发力,创新常态化发放“就业券”,不忘“沉默的少数”,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不让一个人在奔小康的路上掉队。(杨子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