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自贸区:以“真心”新政让人才安心扎根舒心发展

爱才引才,真心一片。4月以来,苏州工业园区陆续出台《关于加快集聚高端和急需人才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集聚生物医药产业人才的若干措施》《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卫生人才计划实施意见》三项新政,用“真举实措、真金白银”帮助企业突破人才瓶颈,让人才安心扎根舒心发展。

2019年9月,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挂牌,苏州工业园区正式进入自贸区时代,承担起探路、突围、引领的重要使命。站在新起点,园区如何充分把握自贸区建设战略机遇,做好探路尖兵?人才是重中之重。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林小明说:“高端人才对园区发展至关重要,更高层次的发展必须有更高层次的人才参与支持。近期园区新一轮人才政策更加突出高端人才引领,注重赋能关键产业,以人才招引不断丰富区域创新生态。”

《关于加快集聚高端和急需人才的若干意见》聚焦顶尖人才、领军人才、高层次人才、紧缺人才等,从创业扶持、人才住房、人才补贴、企业引才、人才培训和培养、人才服务等多维度全方位发力,力度大举措实。其中,明确对于全职工作的顶尖人才按“一事一议”最高给予500万元购房补贴。

在此基础上,园区5月为生物医药产业量身打造《关于加快集聚生物医药产业人才的若干措施》,进一步保障优居、吸引集聚、创新制度,引导各类资源向生物医药产业倾斜集聚。

该《措施》提出,生物医药人才优先享受园区人才优购房、人才优租房和虚拟优租房政策。对生物医药重点企业引进的硕士、博士应届毕业生人才,给予累计不超过3年的补贴,支持优秀应届毕业生向园区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开通生物医药企业高级职称专项评审“绿色通道”,打破职称评定唯资历、唯论文论。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区域医疗卫生水平、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园区6月初配套出台《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卫生人才计划实施意见》,计划3年内引进临床医学专家团队23个、特聘人才100名,对引进的临床医学专家团队,最高可给予1000万元的资助;加快卫生人才梯队培养,未来3年分层次培养10名卫生领军人才、20名卫生重点人才、50名卫生青年拔尖人才。

梧桐树已栽,等待凤来栖。林小明说:“未来,园区将以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政策措施,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让各类人才在园区有更多的获得感、成就感和归属感。” (王梦菲 王艳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