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海民生访谈】关于夜市经济和特色小店发展,听听上海城管局长如何说

新华财经上海6月16日电(记者 王辰阳)超大城市中夜市经济和特色小店如何发展?防疫工作有哪些经验总结?“一网统管”如何助力城市精细化治理?上海市城管执法局局长徐志虎16日做客“2020上海民生访谈”,对相关热点话题给出权威回应。

夜市经济、特色小店如何发展?

夜市经济、特色小店近来讨论度很高,也很受市民游客的喜爱,但它们的发展要如何与上海这座超大城市的精细化治理相匹配呢?

徐志虎表示,夜间经济的发展对经济有一定的拉动和促进作用,通过延展消费的时间和空间,实现经济活动的延续、丰富城市生活。去年出台了《关于上海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城管部门支持有序的“放”,商家在经过政府科学规划设置的区域经营,同时要明确经营的时段、范围等,符合环境、卫生、食品安全等要求,不能扰民。

上海市静安区安义夜巷的限时步行街最近吸引了很多人前去“打卡”。安义夜巷的经营品种包括艺术文化、轻餐饮等,商户需要落实环境卫生责任制和垃圾分类等规定。主办方还为防疫做了准备,除了定点定时做好清洁消毒,还提供口罩给游客使用,设置了收集口罩专用垃圾箱,工作人员也会提醒市民游客佩戴口罩。

“今年4月,我们局出台《支持特色小店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一些有条件的店铺可以在不影响交通、行人、环境的情况下设置外摆位。”徐志虎说。城管部门也对外摆位实行精细化管理,比如在上海市徐汇区的武康庭,为了避免扰民,商户的夜间户外座位多采用蜡烛照明,不额外增加光源,既营造出柔和典雅的气氛,又降低光污染的可能。

城管工作实现执法和服务兼容

目前,上海城管的行政处罚事项达到633项,行政执法职责不断扩大。但是在徐志虎看来,相对于执法管理,现在的城管工作把服务放在更重要的位置。“我们准备把12项违法行为列入‘轻微免罚’的清单,包括市容环境、文明工地、餐厨垃圾废弃油脂、房屋管理等领域,正在征求意见。”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今年还修订了执法“失信”标准,按照“罚过相当”的要求,把轻微违法案件排除在外,主要把屡教不改或后果严重的违法行为纳入到信用征集平台。适度提高纳入征信范围案件门槛,对自然人单次罚没金额低于300元、法人和非法人组织单次罚没金额低于3000元案件信息,不纳入失信的采集范围。

徐志虎表示,上海城管还在推行罚没款电子支付。以往违法当事人履行罚款的程序相对繁琐,一般需要上门4次。现在接入了城市服务“一网通办”公共支付平台,推动在线缴纳罚款模式,逐步开通银联、支付宝、微信等罚款电子渠道,为管理相对人提供便利。

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加强精细治理

防疫工作是对城市治理的一场实战考验,城管执法队员也都在防疫工作的一线。总结防疫经验,上海市城管执法局对全上海约24.6万家沿街商户建立数据库,成为城管工作重要的基础数据。

下一步,上海城管计划在2020年底建成包含沿街经营单位经营信息、餐厨垃圾和废弃油脂产生运输处置单位、建筑工地和中转码头、生活垃圾管理责任人、餐饮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及人员、优秀历史保护建筑等22个子库的城管执法监管对象数据库。

徐志虎介绍,上海城管还在推行“非现场”执法,通过信息化手段远程采集证据,捕捉违法事实,锁定违法证据,与后台数据对比,自动匹配执法对象,依法启动执法程序,当事人在线履行处罚决定。“非现场”执法具有全覆盖、全天候、全过程的特点和优势。

“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给城管提供了一个大平台,帮助我们强化数据汇集、系统集成和联勤联动,成为提高我们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和执法转型的重要手段。”徐志虎说。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2020上海民生访谈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上海发布等联合推出。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为合作伙伴单位,泰康人寿特约支持。

微信图片_20200616153636.jpg

 

 

编辑:左元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左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