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高新区多举措加码稳经济保民生

新华财经南京6月16日电(肖心月 施文 薛琳)亿元以上项目总投资超200亿元,到位注册外资已完成全年任务的93%,退免中小企业房租570余万元……今年以来,江阴高新区紧抓重大项目建设,持续释放政策红利保市场主体,外贸外资稳定增长,民生保障切实有力。

面对疫情给产业链供应链带来的冲击,江阴高新区抢抓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新基建等战略机遇,依托中信泰富特钢、中芯国际、中国中药三个“中字头”龙头企业,以企引企,着力打造特钢新材料、大数据、生命健康等主题产业园,以“一个产业园、一所研究院、一个龙头企业、一套扶持政策”“四个一”架构,全面推动主导产业集团化、特色产业集群化、战略产业集聚化。

近日,中信泰富特钢主题产业园项目签约,将助力引进更多更优的特钢下游产业链企业落户。总投资5亿元的马科托金属耐磨新材料,成为入驻产业园的首个外资项目。

重大项目是强基础、补短板、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作为江阴产业强市主阵地、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对外开放主窗口,江阴高新区立足拼抢快行动,在项目攻坚上求突破。”江阴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陈兴华说。

江阴高新区在去年推进“项目攻坚年”活动的基础上,今年起常态开展“项目攻坚行动”。截至目前,全区共签约超亿元项目21个,总投资超200亿元;新杰科技、四方游泳设备、卓尔诺新材料等9个超亿元项目集中开工;中特棒材深加工、谷田铝塑膜、爱森思电气等8个超亿元项目成功投产。2020年新增省市重点项目17个,2019年被列入省市重点项目的23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22个项目有望于年内竣工投产。

项目招引建设过程中,江阴高新区特别聚焦优质外资项目招引。1-6月,江阴高新区预计实现到位注册外资2.8亿美元,完成全年任务的93%;战略性新兴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已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新签约熙麦(江阴)物流产业园、Lumenous医用新材料、卓和生物医药、比利时马科托等7个外资项目,外资项目数量和到位外资储备进一步增加。

通过对接企业需求,加强要素保障,江阴高新区重点外资骨干企业发展态势向好,外贸保持稳定增长。1月至4月,全球领先的集成电路系统集成和封装测试服务提供商——长电科技实现进出口额11.366亿美元,同比增长11.6%,位列江阴全市第一;信邦电子在手订单充足,累计进出口额达4524万美元,同比增长16.2%;瀚宇博德累计进出口额4088万美元,同比增长35.9%。

江阴高新区还加大政策扶持、强化政策创新,力保全区市场主体稳定健康发展。高新区相继出台人才政策升级版、生命健康产业专项扶持等政策,兑付科技、人才等各类政策奖励资金9570.47万元。在落实江阴市“惠企25条”的基础上,出台中小企业房租减免政策,对承租和使用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包括科创载体)的中小企业已退还或免除租金570余万元,涉及企业268家。

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方面,江阴高新区积极落实各类补贴、救助金发放。据悉,高新区已办理20人次自主创业小额贷款390万,共36人领取一次性创业补贴321.6万元,累计实现本地劳动力就业2533人,培养初中级技能人才673人,高级技能人才245人。针对低保家庭及五保人员,高新区积极开展“阳光扶贫”走访慰问,加大对困难群体的保障力度,上半年共发放低保补助金、残疾人两项补贴、老职工补助金等各类补贴共计353.17万元。


编辑:史言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史言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