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加快5G产业发展和应用落地 高端配套装置驶入快车道

新华财经南京6月16日电(朱岩 王妍 赵畅) 作为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的重要支撑技术,5G技术对经济、社会等方面产生颠覆性影响,是下一步经济发展的方向。常州是“工业明星城市”,工业基础深厚。近年来,常州加快5G产业发展和应用落地,在5G基站散热、高频通信材料、射频器件三大领域重点发力,5G配套装置驶入发展快车道。

加速基站散热配件生产的常驻军

作为5G建设的头号工程,5G网络建设离不开基站的全面部署,而5G通讯基站散热系统是5G网络建设和运营必备的核心部件。目前,全国70%的5G基站建设的相关配件均由常州企业进行配套,常州涌现出一批5G配套行业的领军企业,常州泰格尔电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江苏丰润集团、常州市常蒸蒸发器有限公司等生产应用于5G基站的散热片,在相关行业领域拥有较高的市场地位。

常州恒创热管理有限公司基于铝板胀型技术、冷媒充注激光封口技术,其生产的电池包用散热片和5G通讯基站用散热片广泛应用于5G通讯基站散热等领域。为充分利用技术优势,扩大产能,恒创购置了300余台套冲压设备、胀形设备、检测设备及实验设备和控制软件,利用原有厂房,建造全自动清洗落料产线、全自动印刷铆合产线、退火生产线、自动连续冲压生产线、胀形生产线、总装线、冷媒充注产线、均温检测线等,年产3000万片电池包用散热片和5G通讯基站用散热片,将运用于全国大部分的5G基站建设领域。今年4月,恒创最新研发的电池包散热片已应用于华为最新发布的智慧屏X65  V55i上。

推进高频通信材料国产化的先行军

高频通信材料及其制品项目是通信装备、航天军工等产业急需的关键基础材料,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核心基础材料,同时也是目前移动通信领域TD-LTE、FDD-LTE基站建设、NB-IoT(物联网)网络建设以及5G基站建设的核心原材料之一。然而,超高端覆铜板产品几乎被发达国家垄断,国内缺乏自主生产的相关产品。

为摆脱国外技术封锁及限制,打破美国、欧洲和日本在高频微波覆铜板行业的垄断,常州中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购置PTFE上胶机生产线、混胶/制胶系统、预叠生产线、自动回流线、真空压合系统等相关设备,将实现年产30万平方米PTFE高频覆铜板、年产1000吨高频改性塑料及其制品、年产500万平方米覆铜板、1000万米粘接片及2000吨高频透波天线罩以及第五代移动通信高频微波覆铜板的生产能力,实现高频通信材料国产化,推进国内5G产业的高速发展,对于提高我国通信装备、航天军工等产业的自主可控性,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支撑射频器件供应的新生军

随着5G技术的发展,手机以及微基站对于天线的需求比4G时代需求更大。射频通道数量的增加将带来天线数量的增加,5G时代毫米波的高频波段也将带来以LCP天线为代表的毫米波天线阵列,今后对于射频器件的需求量将成几何倍数增长。

为应对射频器件需求激增,常州企业积极进行技术改造提升,加速提高产能,实现产品的改造升级。信维通信(江苏)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射频模组及零部件,目前公司产品线已由天线向射频隔离,射频连接器,射频材料拓展,终端天线领域已经达到全球领先水平,产品已经进入苹果、微软等国际巨头供应链体系。

瑞声精密制造科技(常州)有限公司推出了5G小基站天线、CPE天线、5G手机天线等多款5G产品,拥有5G毫米波天线、LCP(液晶聚合物材料)天线、射频调谐器、LDS(激光直接成型)天线的端到端(基站到手机)一站式全套高速数据传输解决方案,可为客户提供集成度高,打包式的数据传输服务;常州仁千电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雷达专家贲德院士合作,成立企业院士工作站,自建常州市卫星通讯射频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依托多家知名985高校的重点专业实验室开展合作,涉及卫星测量导航天线、物联网天线、陶瓷介质滤波器及腔体滤波器等多种产品领域……

未来,常州将进一步抢抓国家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基建设重大机遇,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智能制造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擦亮“工业明星城市”的鲜明底色。


编辑:史言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史言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