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失业率升至5.9%

新华财经香港6月17日电(记者张欢)根据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16日公布的数据,2020年3-5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进一步升至5.9%,超越了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5.5%的高位,达到逾1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认为,在短期内香港就业市场仍将面对压力,不过恶化速度或会减慢。

数据显示,与2-4月比较,3-5月期间,香港失业率进一步上升0.7个百分点,失业人数上升27900人至230400人;就业不足率上升0.4个百分点至3.5%,为接近17年以来的高位水平;总就业人数减少约37900人至3619500人,总劳动人口下跌9900人至3849900人,同比跌幅分别扩大至6.5%和3.3%,皆创最大跌幅纪录。

在3-5月期间,大多数行业的失业率均见上升,例如,建造、零售、住宿、餐饮、运输、资讯及通讯、教育、艺术、娱乐及康乐活动。就业不足率上升主要见于零售、运输、货仓及运输辅助活动行业。其中与消费及旅游相关的零售、住宿、餐饮业合计的失业率升至10.6%,是自2003年8月至10月受“非典”沉重打击后的高位,就业不足率显著上升至6.3%,为有纪录以来的最高水平,餐饮行业的失业率还进一步升至14.8%,就业不足率高企于8.2%。建造业的失业率则升至10.8%,就业不足率升至8.2%。

罗致光表示,由于广泛的经济活动仍然低迷,香港就业市场在今年3-5月进一步恶化。展望未来,虽然本地疫情有所减退,但香港经济活动需要时间恢复正常,同时疫情全球大流行仍在继续拖累世界经济,外围环境仍然困难,因此,香港就业市场在短期内仍将面对压力,不过未来恶化的速度或会减慢。

他表示,为保持经济活力,政府已推出历来最大规模的纾困措施,包括一系列保就业及创造职位的措施,应有助于保障员工就业。

编辑:史言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