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以三大片区建设为推手,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


559_73fa182a90deaccb9e628813e4f25afde3a81add

项目跑出加速度,产业崛起新高地,雨花区高铁新城片区内,正掀起开发建设的热潮。陈飞 摄

559_7418eb1a79f2f949b711736bec23e7a263fb6882

红星片区内,复地星光天地项目已完成80%的招商,未来这里将为雨花集聚更多人流商流。资料图片

559_f3757b7fe860568d0dd5c9bc4a2fd7d29ac1e70c

雅塘片区致力打造为“全市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示范项目“,中城苑一期即将交房,为更多人圆安居梦。陈飞 摄

559_6773f13242ba21393f2127ed7cb06b78b011c61f

以三大片区建设为推手,加速区域高质量发展,争当“百日竞赛”排头兵的雨花,处处生机勃勃。 彭可佳摄

速度,总能带给人无限遐想的空间。

在长沙火车南站,随着每天数百对高速列车呼啸而过,“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这首唐诗所畅想的豪气干云,已在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变得触手可及。而千万旅人走出站场的那一刻,便与高铁新城片区相知相遇。

项目加速、拆迁冲刺、产业集聚、环境治理……如今在这片18.9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十大行动全力推进,高铁新城片区正以呼啸的姿态,展现产业、品质、生态、人文生长的速度之美。

加速蝶变的不仅仅只有高铁新城片区。“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常态,通过特色发展、融合发展、开放发展和绿色发展,加速推进重点片区建设!”今年以来,乘着“百日竞赛”的春风,雨花吹响“片区攻坚集结号”,着力打造区域经济新增长点和城市靓丽新名片。

雅塘片区内,基础配套项目快马加鞭,雅塘冲路、车站南路(劳动东路一桔园)加紧赶工;民生公益项目建设火热,市儿童福利院、石马文化公园有序推进,老城棚户区正朝着幸福家园的目标加速蝶变。

红星片区里,勇立潮头20余年的红星农副产品大市场,提质升级步履铿锵,预计今年10月入驻“新家”;步步高星城天地、复地星光天地等城市综合体拔节生长,未来城南将崛起城市更新示范标杆。

三大片区你追我赶,绘就的是雨花区“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的激情篇章。连日来,我们走进这里,在向上的力量、速度的力量、聚合的力量、创新的力量中,感受澎湃的雨花力量。

高铁新城片区 精彩蝶变,锻造开放创新之城

高铁新城片区西临京港澳高速公路,东、北以浏阳河为界,南至湘府东路两厢,控规总面积约18.92平方公里,将重点打造三大功能区:依托高铁枢纽综合发展轴,建设高端商务区;依托潭阳洲人文生态资源,构建生态文旅区;依托浏阳河生态风光带,打造品质生活区。通过开发建设,致力成为“五大理念先行区、开放崛起新高地、品质长沙新标杆”。

追求速度者,都享受日行千里的快感;向往广度者,都渴望感受缤纷与繁华。敢为人先的雨花人,既追求速度又向往广度。二者如何兼得?在生机勃勃的高铁新城片区,梦想有了最生动的答案。

火热的季节、火热的建设,驱车高铁新城片区,处处可以聆听到其急切奋进的足音——

产业升级大步流星。与现代服务业激情相拥,“长沙离世界最近的地方”正演绎经济发展方式的华丽转身。

2月26日,随着2020年长沙市001号地成功拍出,不久的将来,一处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集影视演艺、科技金融等为一体的“浏阳河国际文化科创基地”将在高铁新城片区崛起,为雨花再添“国际范、文创芯”。

3月27日,雨花区城建投、长沙市武广公司、绿地集团湖南事业部三方签署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将携手打造“七位一体”的城市产业综合体“长沙之门”。未来,这座集超高层甲级总部办公、摩天观光地标、风情商业、生态住宅等为一体的综合体,将为高铁门户再添精彩。

4月23日,包括1家五星级酒店、5家星级酒店及绿地G-super、百思特、国美电器等一批产业品牌,签约落户绿地长沙城际空间站。“群星”闪耀长沙南,不仅弥补了高铁新城片区没有五星级酒店的空白,还将为南来北往的旅客提供更加缤纷多元的消费体验。

品质建设快马加鞭。让蜿蜒水岸拥有鸟语花香,让硬朗建筑拥有绿色柔情,让长沙客厅拥有靓丽容颜。

大型塔吊挥动巨臂、工程车往来穿梭、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总建筑面积约6.68万平方米的黎托生态公园,目前已完成地下主体结构,公园计划明年5月建成。今后走出高铁,你不仅能步入11万平方米的新绿之中,更将在“城市阳台”、下沉花园、生态林道中感受扑面而来的风景。

水润雨花,大城绽放。以“水曲浏河、绿动新城”为设计理念,由滨水休憩区、生态休闲区、艺术文化区、城市阳台核心区四大部分组成的合丰垸浏阳河风光带建设有序推进,今年将完成核心段建设。

民生改善暖人心扉。一个个民生工程接力赛跑,见证着片区发展模式向着更具兼容性、共享性和开放性从容嬗变。

手拿新房钥匙,在花园式小区逛了又逛,市民尹君开心得合不拢嘴。不久前,新宇·川和苑小区完成3154套房屋集中交付,让失地农民圆了安居梦。

为片区增添更多琅琅书声。阳青东路与28号路交会处,占地面积4.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87万平方米的七里小学预计7月竣工,项目规划为48个班六年制完全小学,投用后将有效解决片区适龄儿童的入学需求。

对项目建设进行挂图作战,出台重大项目问题清单攻坚克难……以项目建设为重要推手,高铁新城片区加速蝶变,今年将铺排建设项目44个,其中长沙市重大项目28个,预计完成固定投资110亿元。

与此同时,从征拆腾地到精准招商、环境治理,从交通畅达到服务优化、管理升级,十大行动如火如荼推进,片区开发马力全开:今年拟完成拆迁腾地3000亩,截至5月底已完成1366亩,实现侯照两安用地整体清零、片区26号地签约清零;引进浏阳河国际文化科创基地1个三类500强重大招商项目;启动15号路、16号路、阳青东路项目建设,绿地长沙城际空间站、吾悦广场等续建项目也加速推进;城市管理创新举措,围绕渣土管控、未建设地块规范管理、示范路打造三个方面重点发力……

以新为名,以新为注。这是高铁新城片区在百日竞赛中递交的精彩答卷,更向世界展示出雨花作为、雨花智慧、雨花奋斗!

雅塘片区 以人为本,绘就幸福宜居家园

雅塘片区由韶山路以东,劳动东路以南,万家丽路以西,车站南路、二环线及雅塘冲路南北两厢范围组成,控规总面积约5.2平方公里。以国内外商贸服务产业为核心,以文化创意产业为特色,以智慧城市、创新服务、优质教育、绿色建筑等城市配套为支撑,片区拟建设成为“全市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示范项目”。

城市的本质是什么?2000多年前,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曾说:“人们为了生活来到城市,为了生活得更好居住在城市。”城市一直承载着人们对幸福生活的无限向往,成为梦想升腾的载体。

然而,因受地理因素影响,曾经的雅塘片区规划发展滞后、公共设施不全、社会治理难度偏大……都市里的棚户、高楼旁的小巷,诉说几多爱与哀愁。

“改善民生、改造旧城、改变发展方式!”2015年起,雨花区启动雅塘片区综合改造,征拆腾地、完善设施、棚户区改造等齐头并进。今年更通过实施管理提质工程、征拆提速工程、安居提效工程、项目提档工程、招商提标工程、环境提升工程的“六提工程”,倾力打造全市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示范项目。

道路是片区腾飞的基点。“目前,雅塘冲路已完成韶山路至曙光路段建设,曙光路至洞井路段正进行路基施工。”指着眼前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雅塘冲路项目建设负责人介绍。雅塘冲路全长1.39公里,双向四车道设计,是雅塘片区“三横两纵”路网中“三横”的组成部分。道路建成后,将贯通韶山路与洞井路,完善长沙南部地区路网结构,极大缓解片区交通压力。

安居是衡量百姓幸福感最重要的指标。“以前住的是低矮小房,现在即将搬到花园式高楼,房子越住越高,我们的生活也会节节高!”行步在保障住房建设项目中城苑安置小区,居民们喜上眉梢。

简约大气的电梯高楼、清新宜人的小区绿化……中城苑项目总建筑面积36.45万平方米,包括高层住宅、高层酒店式公寓、社区办公用房、幼儿园等。项目分三期推进,预计今年7月一期可交房,其全部建成后可安置居民3000余人。

项目建设与民生温暖牵手而行。建筑面积约4.12万平方米,设计床位1000张的市儿童福利院项目建设火热,这一温情洋溢的“希望工程”预计今年底完成主体建设。

历史文脉与绿色风景倾情相融。占地面积48亩的石马文化公园里,基础设施、广场铺装、公园道路等建设积极推进,百余年前的陕西官兵合葬忠义墓在此修缮完成。公园全部建成后,市民可在此感受绿意随行、聆听历史回响。

将重点项目列成台账,出台项目联点帮扶制度;针对征拆、招商、建设及安置等各项工作,常态化开展问题帮解会……精准发力,善作善成,今年1至5月,雅塘片区7个入库项目完成固投14.26亿元;9个拆迁项目有序推进,截至6月中旬,中城苑扩征、汽制棚改完成签约清零,城投22号地实现拆除腾地,环线小学、雅塘2期征地拆迁工作有序启动;9个续建项目、7个新建项目快马加鞭,世茂云锦、华润翡翠、锦源路、东方红小学配套道路提质等项目加速片区蝶变;片区加强与三类 500 强企业洽谈,积极推动地块招商。

以品质标尺铸城市高度,用民本情怀暖城市温度,雨花,正是在老旧家园的涅槃重生中,诠释出宜居安居的要义。

红星片区 产城融合,树起城市更新标杆

红星片区由湘府路、万家丽路、时代阳光大道、卉园路和支路40等围合区域组成,控规总面积4.59平方公里。将按照“统一规划、整体布局、逐步实施、分块推进”的原则,用10年时间完成片区的整体拆迁和开发建设工作,打造为“中部首创、国内标杆”的城市更新试点示范项目。

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区域。

5月20日,雨花区政府授权的雨花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与华润置地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合资项目公司——长沙润置雨花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这意味着,红星片区提质改造升级项目将全面启动。

提起红星,长沙人耳熟能详。20余年前,红星农副产品大市场扬帆启航,红星就此闪耀星城。数十年来踏浪而行,既让这片热土拥有了包括农副产品、家居建材、灯饰等多元业态在内的庞大市场群,也崛起德思勤等改写城南商贸格局的城市综合体。

勇立潮头、奋进不止!未来10年,红星片区将分三期展开提质改造,迎来大干快进的蝶变之路。

一期为圭塘河植物园段以东及圭塘河两厢区域,计划2025年完成建设;二期为韶山路以西区域,计划2028年完成建设;三期为韶山路以东、圭塘河以西以及片区东南角,包括红星农副产品大市场、红星糖酒城、洞井商贸城等片区内其他区域。

蓝图引人入胜,号角催人出征。

已成为长沙响当当“农字号”名片的红星大市场,率先走向提质升级之路。青山环绕的跳马镇白竹村内,总投资80亿元、总规划用地近2000亩的红星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加速生长,目前一期市场主体交易区已基本建成,二期正在进行土地平整和地基处理。

由实物交易区、电子商务区、商业服务区、展示展销区等八大功能区组成的全球采购中心,项目一期预计今年10月投入试运营,届时水果每日交易量将达到1万吨。而这一湖南最大、最潮的市民“菜篮子”投用后,实体采购+电商运营模式,将让市民一站式淘遍海内外优质农产品。

加速城市更新步伐,城东南将崛起更多产业地标。湘府中路旁,总投资20亿元、总建筑面积33.4万平方米的复地星光天地完建,目前商业招商已完成80%。其提出“聚会”主题的全新商业模式,以多元业态打造全时全龄体验式街区,大众消费、特色消费、品牌消费将在这里缤纷呈现。

韶山路与湘府路交会处,总投资70亿元、总面积约68万平方米的步步高星城天地建设火热,集商务办公中心、星级酒店、高端公寓、购物中心等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未来将领舞城南,集聚现代高端业态、引领城市商务风尚、倡导多元新生活概念。

激活创新因子、刷新片区风貌、锻造产业引擎。按照“挂图作战、节点清零”要求,片区制定时间节点表、工作进度图,周周调度、加速落实。今年1至5月,片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 12.67亿元。截至5月,实现拆迁腾地 130 亩,首开区第一批6个地块已完成规划设计条件书、规划蓝线工作,其中5个地块完成土地统征测绘及地籍调查工作,并取得了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启动时代阳光大道北幅圭塘河截污干管扩容工程、圭塘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湘府路—立新桥段)等两个新建项目,华悦商业广场、恒大国际金融广场等 4 个续建项目也加紧推进;引进三类 500 强企业1 个。

呼应产业升级的内在需求,释放融合创新的外延动力,加速建设的重点片区已然跳出单纯的地理范畴,正逐渐成为城东南发展的闪亮坐标。勇当“百日竞赛”排头兵的雨花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正奋力实现“双过半”,全面夺取“双胜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左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