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靓丽天际线”、守牢“安全地平线”:让应急局局长告诉你“上海怎么做”

4d3a5708d9754e198f1ed3f25e3a6eea.jpeg@1000w_1e_1c_80Q_1x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6月17日电(记者李荣)夏季高温,如何应对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和火灾防范中的挑战?如何让每一个市民在安全的前提下,享受上海的“夜间经济”?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马坚泓17日做客“2020上海民生访谈”,告诉我们到底“怎么做”,才能建设城市“靓丽天际线”、守牢“安全地平线”。

一地出事故、全国受警示

最近,浙江温岭的槽罐车爆炸事故,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一地出事故、全国受警示。”上海正深刻吸取教训,针对季节特点,强化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做好居民区火灾隐患治理。

马坚泓在访谈中介绍,对液化石油气相关企业,上海第一时间发出安全提示。上海市目前共有13家涉及液化石油气生产、经营、储存、使用企业,还有一些液化石油气运输企业,将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运输、经营、使用、处置的全链条管理,全力“防风险、除隐患、降事故”。

对易燃易爆等危险化学品,持续强化运输安全管控。根据《上海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办法》有关要求,继续严格落实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管理措施。在禁止运输时间方面,6月15日至10月15日期间,在上午10点至下午4点,禁止进行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在禁止装卸时间方面,6月15日至10月15日期间,禁止在上午8点至下午4点,进行装卸作业。最近,上海对有关企业进行了再督促、再提醒,要求企业严格执行有关规定,有效管控安全风险。

高温季节,居民小区的火灾事故也比较容易多发。近两年,居民住宅类火灾发生数要占到上海全市火灾总数的一半以上;造成的伤亡数占比更高,达七成左右。从造成的原因来看,违规在楼道甚至在家中给电动自行车充电,是引发火灾的主因。

上海正采取措施,为小区新增集中充电设施,尽可能减少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导致的火灾。新增集中充电设施的市政府实事项目,去年完成了700个小区,今年计划再完成500个小区。对无法建设集中充电场所的,鼓励通过设置智能充(换)电柜,多渠道解决居民安全充电难题。同时,打通消防生命通道,按照标准,对消防通道逐一划线、标名、立牌,实行标识化管理,确保消防车的通道畅通,提升消防救援速率。

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

疫情防控常态化,需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坚决做到疫情防控“不反弹”、安全生产“不添乱”。

马坚泓表示,在复工复产复市阶段,重点加强安全检查和安全指导。对集中隔离观察场所,会同建管、卫健、文旅、消防等部门,联合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重点检查定点医院、宾馆、留观点等涉疫场所,督促落实落细建筑、防疫、消防等方面安全防范措施。对各类生产经营场所及公共区域,组织开展全面检查,督促认真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对所有企业,发布了“企业复工复产系列安全提示”,突出强调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在岗履责,重要岗位技术人员要在岗在位,员工教育培训要全面到位,防止仓促开工引发事故。对危险化学品等重点企业,按照“一企一策”“一点一措施”,通过点对点现场指导、专家上门指导服务等,督促指导企业制定复工复产方案,深入排查、整改消除可能存在的重大风险隐患。

针对事故有所抬头的态势,上海大力开展重点领域的排查整治,及时对相关单位开展警示约谈、对有关项目停工整顿,督促企业强化现场安全管控和风险辨识,提升本质安全防护能力。强化部门协同,会同市水务、交通、住建等部门,联合开展各类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对“六乱”(土方乱挖、脚手架乱搭、高处作业乱爬、临时用电乱拉、危化品乱堆、垃圾乱扔)等,进行专项治理。

防汛:响应及时、处置有力

上海已进入汛期。今年,从防汛形势来看,整体比较严峻,不容乐观。初步判断,汛期特点可归纳为“四多两强”:降水总量略多、梅雨量略多,高温天数略多,台风数量比往年略多,而且台风强度偏强,对流天气强度也会偏强。

去年上海市应急局成立,按照改革方向,与水务等部门成立了联合的防办,进一步加强防汛力量,不断完善联合防汛机制。马坚泓说,上海确保全市防汛工作“统一指挥、响应及时、处置有力、运转高效”,不断强化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体系,滚动排查隐患。把可能发生的超强台风、特大暴雨、流域超标洪水这“两超一特”作为防御目标,围绕重点区域暴雨积水、高空坠物伤人毁物、建筑工地度汛安全、地下空间雨水倒灌、险工险段渗水破堤、危棚简屋坍塌伤人等“六大隐患”,梳理确定问题清单,组织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广覆盖”的检查。

在安全前提下享受“夜间经济”

“夜间”经济,正在拉动上海的消费热潮。但另一方面,夏季高温,经过一整天的操劳,夜晚继续营业,容易出现安全意识变淡、反应变慢、工作疏忽的情况。马坚泓在访谈中强调,为了你、我以及他人生命和财产安全,为了每一个市民在安全的前提下享受上海的“夜间经济”,希望每一位从业人员,都要落实消防安全措施,劳逸结合、合法经营。

关于夜间经济消防安全,应急部门有5个提醒:一是所有营业场所,都要在醒目位置配置必要的灭火器材;餐饮场所,特别要规范安全用气用电。二是所有员工,要达到“一懂三会”(懂危险性、会报警、会组织疏散、会扑救初期火灾)要求,每名员工都是其工作区域的“消防员”(懂防会灭);消防安全管理人员,要及时巡查;三是消防设施,要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完好能用;四是疏散通道,要确保出口畅通,严禁营业期间上锁;不要占用消防车道、高层灭火救援作业场地;五是装修布置材料,要进行分隔;电气线路敷设,要符合安全标准。

上海已启动实施全市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并开展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以信息化赋能应急管理现代化,提升应急管理治理水平,用智能化手段守住城市安全底线。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2020上海民生访谈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上海发布等联合推出。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为合作伙伴单位,泰康人寿特约支持。

2aec9237cb1745d4bef3010ccafdffc1.jpeg@1000w_1e_1c_80Q_1x

编辑:左元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左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