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东阳”唤不回——记南昌市新建区铁河乡东阳村第一书记戴党太

“看到东阳村这些年通过脱贫攻坚发生的变化,我感到欣慰。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努力的方向,我将一直坚持下去,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扶贫工作中去。”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铁河乡东阳村驻村第一书记戴党太坚定地说。

戴党太是南昌市公路管理局干部,2015年8月以来,南昌市已换了三批驻村第一书记,但从2016年12月起,戴党太始终坚守在鄱阳湖畔的东阳村。寒来暑往,他坚持吃住在村里、工作在村里,紧紧依靠村“两委”班子,真扶贫,扶真贫,带领干部群众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好评。

全面改善基础设施

平坦通畅的水泥路、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规范有序的房屋……驱车行走在铁河乡东阳村,眼前的景象让人很难与贫困村联系起来。

东阳村是“十三五”省级贫困村。“昔日道路坑坑洼洼,村里脏乱差现象到处都是,不少贫困户对生活充满畏难情绪。”回忆起刚进村时的情形,戴党太很感慨。

针对该村基础设施比较薄弱、村民生产生活不便等问题,戴党太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积极争取帮扶资金,从改善村民饮水条件做起,设立太阳能路灯、修建水冲式厕所、新建东阳村综合服务平台、清掏村内排水沟、清理村道两侧私搭乱建及坍塌破房、残墙断壁,全面提升村容村貌。同时,利用扶贫资金建设和维修了6条公路共4余公里,为村民提供了“畅、安、舒、美”的生产生活通行条件。他还主动与上级有关部门做好协调对接,争取到村辖区内待建公路纳入省农村公路建档行列。

精准做好贫困户帮扶

今年51岁的胡宏裨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是戴党太的帮扶对象。早年由于家庭贫困,他一度精神萎靡不振。戴党太积极帮助其落实各项扶贫政策,让他重拾对生活的信心。现在胡宏裨家里卫生比以前干净多了,人的精气神也提振了起来,2019年顺利实现脱贫。今年在上级单位的帮扶下,他种植了50余亩旱稻,目前早稻长势良好丰收在望。“戴书记总是把我们贫困户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有了他的帮助,我们致富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胡宏裨说。

东阳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36人。为了做好帮扶工作,戴党太与其他帮扶干部一道,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制定“一户一策”扶贫工作方案,建立东阳村“爱心超市”,开展“三讲一评”颂党恩活动,评选全村“最美贫困户”,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激励他们勤劳发家致富。

大力壮大村级产业

6月1日,东阳村村级产业江西芰湖食品有限公司与江西旅游协会民宿分会签订了金额为100万元的合同。“这下咱们村的板鸭、脆笋、酒糟鱼等扶贫特色农产品不用愁销路了。”江西芰湖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雷杨孙高兴地说。

为壮大村级集体产业,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自2017年10月以来,戴党太带领村“两委”班子,利用水面面积约7000亩的芰湖,积极开展芰湖承包合同到期收回工作,并因地制宜地谋划集体产业发展,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使村级集体收益从每年的10万元增加到100万元。

同时,为充分挖掘当地传统特色农产品,他还组织该村部分乡贤注册成立江西芰湖食品有限公司,推出板鸭、酒糟鱼、压榨脆笋等十多个当地特色的农产品,把芰湖养殖的鱼、鸭等充分地整合起来,全方位打造村级集体产业。

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东阳”唤不回。“今年我们村剩余的两户贫困户将实现脱贫。下一步,我们将抓住海昏侯遗址公园开园的有利时机,在原有产业基础上,大力发展水上旅游、农家休闲游等农旅产业,从而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帮助村民增收致富。”戴党太对此信心满满。(陈兴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左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