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场“带货”2500亿元,商务委主任告诉你“上海为什么能”

d28131a74f0f438c89fe54c7fc353202.jpg@1000w_1e_1c_80Q_1x

新华财经上海6月18日电(记者 周蕊)“五五购物节”上半场“带货”近2500亿元,“真金白银”的成绩单背后是哪些消费新动能在“发力”?上海吸引各国企业纷纷前来开新店、上新品的“魅力”有啥说道?夜上海如何兼顾“烟火气”与“国际范”?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华源18日做客“2020上海民生访谈”,告诉我们“上海为什么能”。

“五五购物节”一月“带货”2500亿元,消费动能从哪来?

统计数据显示,五月份上海全市网络零售额近1000亿元,线下实物消费1443.6亿元,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在“五五购物节”的促动下,上海的“红五月”回来了。

华源说,“五五购物节”是上海今年首创的购物节庆,时间贯穿了二季度。举办“五五购物节”不仅能扩内需促消费,推动上海国际消费城市建设,进一步擦亮“上海购物”的“金字招牌”,还能顺应疫情期间非接触经济、在线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逆势上扬的发展态势,将疫情中催生出来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以及消费新理念、新模式进行固化推广。

线上销售快速增长,五月上海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13%,主要快递企业揽件数同比增长17.9%;线下实体商家持续回暖,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新能源汽车、化妆品、金银珠宝、日用品等均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五五购物节”上半场的“成绩单”显示,这一新节庆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力对冲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

“线上经济与线下经济互相融合、相互拥抱是‘五五购物节’的最大亮点,线上经济为线下经济引流,线下经济为线上经济灌流,通过融合发展更好地推动上海消费升级。”华源说。

一些线上平台积极与实体商家、商圈“携手”。拼多多联手新世界城发放消费券,美团点评发放12亿元消费券、引导消费者到店消费,南京路与喜马拉雅合作全面打造360度的“有声南京路”。

直播更是在此次购物节展示出了强大的号召力和辐射力。政府领导、企业高管、知名主持人、网红博主等纷纷加入“带货主播”行列,掀起一波波购买高潮,远隔千里的上海对口支援地区通过电商平台上线扶贫产品销售专区、推出“直播带货计划”等,销售特色农副产品超过1万吨。

全球新品都来这里首发,图的啥?

消费潜能的激发,并不能只靠最基础的打折促销,还需要创造新平台、挖掘新需求、洞悉新潮流。

“让消费者在上海就能第一时间买到全国乃至全球的新品、潮品,是我们推进国际消费城市建设、创造高品质生活追求的目标之一。”华源说。

数据显示,上海对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创新品牌的集聚能力始终处于全球前列。据第三方评估,上海全球零售商集聚度位居全球城市第二,世界知名高端品牌集聚度超过90%。2019年,上海新进首店986家,平均每天新增2.7家,在沪举办全国首发活动的国际国内品牌超4500个,位居全国首位,蔻驰、香奈儿、普拉达等众多国际品牌离开诞生地来到上海举办全球新品首发活动。

疫情下,上海对全球首店的吸引力依然不减。今年一季度,上海开出各类首店61家,“五五购物节”开始后,首店开店的速度再次迎来了“井喷”,仅五月就开出首店33家。美国炸鸡连锁品牌博派斯中国内地首店、美宝莲纽约全球首家潮玩概念店、圣罗兰美妆全球旗舰店、瑞典宜家市区概念迷你店上海首店等纷纷落户上海。

新品首发的步伐同样矫健。“五五购物节”期间推出的“2020上海全球新品首发季”里,乐高的“悟空小侠”、优衣库的小黄人合作系列等,共计有4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80多个家喻户晓的知名品牌,密集举办超110场新品首发活动,而上海的170多个“老字号“品牌集中也推出2000多款新品。

开新店、上新品,背后是上海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保驾护航”。华源介绍,在吸引全球新品首发、首店落户的过程中,上海持续加强首发经济和首店经济的政策供给,将新品首发和首店旗舰店品牌列入“上海市重点商标保护名录”。提升新品通关速度,推广进口商品检验结果采信制度,对在沪首发的进口服装新品,试点开展安全风险海外预评价工作。为新品首发品牌提供便捷高效的专利、商标注册申请和质押登记服务。

夜上海如何兼顾“烟火气”与“国际范”?

夜上海,夜上海,你是一座不夜城……夜间经济是上海的一张“金名片”。

继去年在全国首创夜间区长、夜生活首席执行官等制度后,今年,上海启动了首届上海夜生活节,围绕夜购、夜食、夜游、夜娱、夜秀、夜读等6大主题,在6月陆续推出180余项活动。

华源说,夜上海非常有魅力,也非常精彩。上海发展夜间经济的基础比较好,去年,商务委等九部门联合出台推动夜间经济发展十条措施,任命了15位夜间区长、98位各区夜生活CEO,推出了9个地标性夜生活集聚区,打造了2个周末限时步行街。

夜生活节从6月6日启动后,拉动效果明显。阿里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以来,上海夜间消费力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环比5月份增长超过10%。相比室内封闭式空间,大家也更愿意参与户外活动,一些露天夜市人气很旺,也带动了周边餐饮、零售等销售明显提升。

“上海不但有具有烟火味的集市,还有很多具有文化范文化味的好去处。”华源说,夜经济不能“单打一”,夜上海的烟火气、上海味、时尚潮和国际范,需要通过丰富的消费业态和多元的平台共同促进,也离不开城市的综合配套和政策创新。商务部门正在积极探索周末限时步行街模式,每周五晚将若干支马路封路搭建,把夜市的集聚特征与城市白天的秩序区隔开,以“折叠夜巷”概念最大限度地利用城市空间。

“对于夜间经济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我们也从未放松过。”华源介绍,为了让市民安心消费,商务部门出台了《夜市等人员密集夜间经济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各大夜市也纷纷制定了应急预案,配置了红外线测温、客流监测等设备,活动期间坚持入场测温、上岗检查和场所消毒,并根据客流监测情况及时采取“限流”措施。下一步,还将继续指导督促夜市等活动主办方严格落实工作指引,完善应急工作预案。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2020上海民生访谈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上海发布等联合推出。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为合作伙伴单位,泰康人寿特约支持。

921e059dcce445ddb403c4f5a2ff9728.jpg@1000w_1e_1c_80Q_1x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左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