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直升机“吊人”检修特高压线路在河北完成

新华财经石家庄6月19日电(记者范世辉)直升机用吊篮把两名检修人员“吊”到有缺陷的特高压线路上,线路检修完成后,直升机再将检修人员“吊”到地面。18日,这罕见的一幕发生在河北省临漳县。业内人士介绍,利用直升机对特高压直流线路进行带电作业,代表着当前国际输电线路带电作业的最前沿水平。

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有关人员介绍,此次检修的线路为±800千伏昭沂线(河北段),根据前期巡查发现,此处线路上存在间隔棒损坏现象,需及时处理,否则可能产生导线松股、断股等隐患,威胁电网安全。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攻坚时期和河北南网迎峰度夏关键时期,为确保电网安全稳定,最大限度地减少停电检修带来的经济损失,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计划开展此次直升机带电作业。

上午11时20分,一架直升机用吊篮“护送”两名检修人员缓缓靠近特高压直流输电线,伴随着引流棒与导线拉出的一道耀眼电弧,带电作业检修工高章林和孙国毕进入电场开展等电位带电消除缺陷。经过1个小时的作业,线路缺陷成功消除。

直升机带电作业是当前世界上少数国家在电力主网维护检修方面采用的作业手段,有快捷、高效、技术含量高等特点。本次作业采取直升机吊篮法,克服了传统带电作业方法存在的局限,极大地提高了作业的安全系数。(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