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须臾不离的责任自觉

“一旦发现有人触电,应立即采取什么措施?”

“B、选B,切断电源!”6月16日下午,中交一公局万州环线项目一分部安全总监方义清的问题刚一抛出,女清洁工幸大雨激动的站起来,举起手抢答。

1.环线一分部女工人幸大雨抢答题目.JPG

今年6月,是以“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安全月。在发放安全防范知识手册、宣贯安全制度、开展安全承诺的基础上,中交一公局万州公司特别设置了安全知识竞赛环节。

最终,幸大雨领到洗头液、牙膏等三份小奖品。她很开心。参赛的其他几十位产业工人,也有各自的收获与满足。

1988年出生的方义清,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基层项目抓安全。随着阅历的增长和经历的积淀,他对安全格外敬畏。“安全是前提,没有安全,品牌工程无从谈起。”没有高度敬畏的安全意识,恐怕没有如此深切的体会。

长期和产业工人在一起生产生活,方义清对他们的性格特征、工作特点比较熟悉。能够针对隧道开挖施工、桥梁高空作业、路基边坡整治等建设板块内容构成,因工程分项精准施策,甚至做到一班组一对策,划安全重点内容,找原理规律,教防范方法技能,让每一名产业工人确保做到施工现场的万无一失。

“全线最长的隧道、最难的隧道都在咱们项目,还有3座长大桥梁施工,安全无小事,其实对于我们抓安全的人来说每个月都是安全月,每天都是安全日。”方义清总能感受到自身肩上担负的安全责任。“长期户外施工,广大职工尤其是产业工人们很不容易,出来挣钱,养家糊口,我们必须为他们安全负责。”

6月14日,受强降雨影响,万州环线高速公路一分部施工范围内一处山体发生大规模山体滑坡。400多米长、100多米高的山体整体向下滑落移动20米左右,土石方量达100多万方,滑坡面积达7.39万平方米。项目部紧急启动应急抢险预案,火速撤离施工装备和人员,果断封闭进出滑坡体道路,实行安全警戒。第一时间联合当地村委会,现场转移临近滑坡体区域两户群众至安全地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长23公里的万州环线高速公路,正处于全面推进、有序展开的关键阶段。在每个人的心中,安全都重若千钧。万州公司党总支班子成员始终把安全当作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第一民心工程,放在心里、抓在手上、落在实处,成为团结带领大家打造品牌工程道路上的一个重要风向标。(陈洪胜、胡华、蒋茂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左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