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顾问:中国地摊经济数据分析

编者按:当前,我国面临着推进疫情防控和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紧迫任务。新华社新华金融信息交易所协同全体会员单位和优秀的数据服务商,共同推出“提振经济 • 中国数据产业在行动”大型公益性数据服务活动,联合发布各类经济社会数据分析报告,内容涵盖宏观经济数据分析、细分产业数据分析、金融数据分析等,为启动经济引擎提供量化判断和指引参考。《中投顾问:中国地摊经济数据分析》由深圳市中投顾问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制作并联合新华金融信息交易所发布。

第39期_副本.png

地摊经济,作为一种特殊的经济形式,自古有之,在现代城市生活中仍发挥着重要作用。由于地摊经济是未在工商管理部门登记注册的、临时性、流动性的经济形式,所以在经营和管理过程中,往往容易产生矛盾和问题,成为社会焦点和备受关注的热点问题。

城市“地摊经济”直接效果就是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便利居民生活,有效提振内需,帮助经济更好地进行疫情后恢复。

一、中国地摊经济政策实施状况

(一)国家层面

图1:国家层面地摊经济支持状况

39-1_副本.png

资料来源:中投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地方层面

在地方层面上,全国各地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截至6月4日,全国已有20余地出台政策,明确鼓励发展地摊经济,许多地方也正在加紧制定鼓励政策。

表1:地方层面地摊经济支持政策

39-表1_副本.png

资料来源:中投产业研究院整理(截至2020年6月4日)

(三)企业层面

除了政策松绑,在企业层面上,阿里、京东、苏宁、腾讯等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加入“地摊经济”战局。

图2:企业层面地摊经济扶持计划

39-2_副本.png

资料来源:中投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中国地摊经济市场发展现状

(一)地摊经济体量

截至2020年5月22日,成都全市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2234个,允许临时越门经营点位17748个,大型商场占道促销点82个,允许流动商贩经营点20891个,增加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临时投放点位6103个,增加就业岗位10万个以上。如果参照媒体报道的成都推进“地摊经济”带来的就业增量10万人占成都常住人口总量(约1600万人)的比例来粗略估算全国的情况(全国城镇常住人口约8.5亿人),全国城镇地区推广“地摊经济”可能带来的新增就业数量约512万人。如果假设涉及的新增就业因此人均年增收3万元,全国可增收约1500亿元(占2019年GDP约0.15%)。

(二)地摊选点分布规律

1. 区域分布

越靠近核心城区的繁华地段,地摊分布越密集。按照地摊密集度从高到低排序。

2. 人流集中区

地摊经营者主要集中在人流量比较集中的区域,比如人流量大的道路两边、地铁口、居民小区、旅游景区、购物中心、公园、火车站、汽车站等。

图3:2020年上半年中国地摊选点分布

39-3_副本.png

数据来源:中投产业研究院

(三)地摊经营状况分析

常见的地摊经营种类主要有废品回收、果蔬售卖、拉车载客载物、手机贴膜、小商品售卖、食品售卖、修鞋修伞等维修服务、烧烤小吃等。

地摊的日营业额一般在100-800元之间,利润率一般在30-40%之间。

图4:地摊经营种类分布

39-4_副本.png

数据来源:中投产业研究院

(四)地摊经济整体满意度分析

2020年上半年受访用户对地摊消费的满意度评价呈现以下特点:

1. 地摊消费用户对产品质量和产品价格的满意度低于其他维度,其中约一半用户认为地摊产品质量“一般”,产品质量问题突出;

2. 地摊产品单价较低,38.46%用户表示“比较满意”;

3. 个体商家特质、购物氛围和购物距离的满意度相对较高,市井气息成为地摊消费的重要特征。

图5:2020年上半年中国受访用户地摊消费整体满意度分布

39-5_副本.png

数据来源:艾媒数据中心

三、地摊经济发展背景下受益领域投资机会分析

“地摊经济热”背景下,受益领域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一是服务于地摊经济的小型车辆;二是地摊经济中流通的小件商品,包括小五金、小家电、消费电子、玩具等,以及部分塑料包装等;三是夜市及排挡相关的食品饮料,如肉制品、啤酒、调味品等;四是增加物流公司单件数量;五是一般大众消费品可能受益于收入的改善。

表2:地摊经济背景下主要受益领域

39-表2_副本.png

资料来源:中投产业研究院

(一)调味品市场

餐饮渠道一直是调味品销售的重要渠道之一,占比高达40%以上。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1-3月份,全国餐饮收入6026亿元,同比下降44.3%。这对以餐饮渠道销售比重较大的调味品企业影响很大。另一方面,疫情爆发后,“宅经济”趋势上升,人们对生鲜、米面粮油、调味品等生活用品的需求上升,家庭销售注重品质,单品价格比餐饮产品高,调味品家庭渠道消费也随之大幅提升,但增加的销量还是无法完全弥补餐饮渠道销售断崖式下跌导致的缺口。因此,此次疫情给对整个调味品造成一定的影响。

图6:调味品三大渠道市场占比

39-6_副本.png

数据来源:中国调味品协会

新冠肺炎疫情之后,大的品牌企业将快速扩张并进行全国布局,定位精准且差异化明显的产品将更受青睐,中小企业的落后产能将快速出清,调味品产业的品牌集中度将得到进一步提高。

图7:2012-2019年中国调味品、发酵制品制造业企业营收统计

39-7_副本.png

数据来源:中国调味品协会

民以食为天,地摊经济松绑,各种美食“接管”街道,开启夜宵模式,这无疑利好餐饮行业。美食摊无需门面,节省房租,只需承担食材、设备成本。疫情重创餐饮行业,允许摊贩占道经营,将助力餐饮行业复苏,对调味品市场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虽然短期内餐饮行业遭受疫情的重大影响,人之生活不过衣食住行,随着疫情防控的解除,政策扶持力度的加大,人们对于消费的报复性反弹,餐饮消费行业长期增长趋势不改,助力调味品行业消费回补。且作为日常生活必需品,调味品刚性需求极强,受宏观经济影响不明显,周期性特征不突出,行业盈利水平良好。长期来看,伴随城镇化率的持续提升以及中高阶层消费群体的日益庞大,调味品消费量和品质需求均有显著提升,行业发展空间较大。

(二)啤酒市场

2020年1-3月,中国规模以上啤酒企业产量549.5万千升,同比下降33.8%。

2020年4月啤酒产量达到307.9万千升,而这一数据在2019年4月为292.1万升,同比增长5.4%。

图8:2018-2020年4月中国啤酒产量

39-8_副本.png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啤酒行业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较大,但二季度随着餐饮动销的恢复,啤酒行业业绩有望逐季改善。疫情并未破坏啤酒行业长期逻辑,啤酒行业产品结构仍然持续改善。随着行业结构的不断优化,长期价值有望持续增长。

地摊经济受关注利好消费行业,随着各地政策的放开,地摊经济成为了经济复苏的新动力。在地摊经济中,餐饮必定是不可或缺的,啤酒旺季动销值得期待。

(三)冷链物流行业

在“地摊经济”带动下,餐饮摊档受到欢迎,客流量、销售量的增长也加大了对产品的要求。这其中,食材、调味品等原材料的运输环节十分重要。在此背景下,冷链运输迎来发展良机。受益于上述多种利好因素影响,国内冷链物流市场也将快速发展。2019年,我国冷链物流行业的市场规模约3391亿元,比2018年增长505.2亿元,同比增长17.5%。预计到2020年,我国冷链物流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4000亿元。

图9:2016-2020年中国冷链物流市场规模及预测情况

39-9_副本.png

数据来源:中投产业研究院

四、中国地摊经济发展潜力预测

随着各地政策的放开,“地摊经济”成为了经济复苏的新动力,一方面拉动就业人数上升,另一方面带动消费,未来一段时间原生态的类地摊经济(消费)或仍是资金追捧的标的。

对于步入后疫情时代的中国,面对稳就业压力的剧增,鼓励“地摊夜市经济”或许不失为民众自谋生路的最简捷方式。只是对于定位不同的城市而言,该不该鼓励推行“地摊经济”以及实施后如何管理,不仅要结合人们的消费习惯、市场需求和道路交通等实际情况,还需要广泛征求市民群众的意见建议。

国家的发展是多元化的,不可能仅仅依赖地摊经济,地摊经济是我国经济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我国要多项经济一同发展,齐头并进,才能使国家经济发展焕发生机。


免责声明:

新华社新金所协同全体会员单位发起的“提振经济 • 中国数据产业在行动”公益活动,旨在聚合数据力量,发布新金所会员单位研发的各类经济社会分析数据,为启动经济引擎提供量化分析和指引参考。本所所发布研究成果不作为投资依据,不作为任何法律上或情理上的依据和凭证,对所提供信息数据导致的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投资盈亏后果,不承担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左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