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高水平提升

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在社区。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是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南京市建邺区深化街道社区改革,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探索城市基层治理创新,将支部建在网格上不断延伸党建触角,智慧党建激活基层治理“一盘棋”,区域化党建整合优势资源,汇聚基层治理合力,共治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正在这座“城市客厅”逐步形成。

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建触角延伸至基层“神经末梢”

城市治理的源头根基在基层,力量支撑在基层。党员群众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要覆盖到哪里。建邺区深化推行“三集成三统筹”街道社区改革,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加强基层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着力强化街道党工委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完善街道党工委运行机制,以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为主渠道落实投放基层的公共服务资源。同时,设立街道党建工作办公室,选好配强社区党组织书记,将党支部、党小组建在“全要素”网格上,多措并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确保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下沉式治理模式,党建触角延伸至基层“神经末梢”,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这次街道社区改革,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要通过优化机构、资源下沉,不断为基层党组织赋能,强化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核心领导作用,推动基层治理的理念转变、路径探索和模式创新,不断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建邺区委副书记梁爱国介绍。

网格党支部在基层治理中发挥着“一网联动,多网融合”抓手作用。在建邺,各网格支部建立群众联络员机制,每个支部配备2名以上联络员,及时沟通了解群众需求。网格党支部与居民议事会形成“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机制,落实“征求居民意见—实施方案—倾听反馈意见”决策流程,真正打通了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兴隆街道在网格党小组中评选党员中心户,确保网格党支部与党员、居民无缝对接,实现党建网格在社区全覆盖;创新建立地缘、趣缘、业缘等特色党组织,挖掘志愿服务党小组、文体活动党小组等特色化网格党小组,实现网格党建工作全覆盖。

智慧党建创新载体,激活基层治理“一盘棋”

近年来,中央及江苏省委、南京市委对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出更高质量新要求。建邺区依托智慧城市示范区建设,深化街道社区改革,以智慧党建为抓手,致力于打造全国全省打得响的基层治理品牌。

作为建设中的南京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和“城市客厅”,建邺聚焦“金融+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主导产业,积极优化创新生态,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数据显示,2018-2019年全区新增企业近9000家,仅建邺高新区核心区就集聚了超过10万的产业人口,而其中又以年轻高知识群体为主。传播党的声音、开展党建工作、创新城市治理,需充分创新运用现代新技术手段,建邺智慧党建平台也就这样应运而生了。

“我们坚持运用互联网思维和用户思维,搭建‘线上+线下’智慧党建平台,力求在党建信息共享、数据分析、有效管理等各方面达到最优化,使党务工作在平台中提高效率,党员在平台中享受便利,从而实现传统党建向互联网党建的提升,在基层治理中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建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玉民介绍。

位于建邺高新区金鱼嘴基金街区的建邺区互联网党建中心于2019年底建成,集管理中心、数据中心和展示中心为一体,可以随时远程连线基层党组织进行党建管理指导。今年5月,建邺智慧党建系统正式上线试运行。系统突出党务工作者和党员的实际运用,包括组织管理、党员管理、党建工作、党建服务、党建资料、数据分析6大模块,通过涵盖党组织情况、党员情况、社区党建、“两新”党建、区域化党建等多个维度的数据处理,达到“线上组织生活全实现、党组织交流互动全联通、党建数据分析全智能、党务工作记录全同步、党建功能模块全应用、党建重点提示全流程”的目标,从而实现党员教育管理的移动化、实时化和可视化,党务工作的便捷化、精准化和智能化。

“作为一名新任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智慧党建平台可以定期提醒我开展组织生活,并对主题给予适当建议,还可以帮助规范党员管理,一键提醒尚未按时交纳党费的党员。特别是公司场地有限,通过平台我不仅可以在线预约区域内的党员活动场地,也可以报名参加园区、街道和社区各类活动,共同参与城市建设与服务。智慧党建平台方便且实用,受到大家欢迎。”江苏众远现代服务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徐欢介绍。

区域化党建统筹,构建共治共建共享新格局

在此次“三集成三统筹”街道社区改革中,建邺区着力优化社区组织架构,设立“一委一居两中心”(社区党委、居委会、社区治理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形成党委统筹全局,居委会着眼自治,治理中心致力社会治理,服务中心专注服务的新模式。通过深化改革,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创新区域化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健全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和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深化社区党组织和“两新”组织党组织结对共建,多方联动提升资源整合水平,实现组织建设、社会治理和基层民主的有机结合。

按照所处地理位置、党员结构、经济发展、服务对象的差异,依托智慧党建平台,建邺推动属地街道社区与驻区单位多层次、全面、精准地对接服务需求和资源,实现辖内党组织共驻共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双闸街道成立了河西南党群联盟,该联盟由街道党工委牵头组织、辖内各企事业单位党群组织自愿参加,34家成员单位覆盖省级机关、街道政府、金融上市公司、大型商业配套、教育医疗机构、非公企业等多个领域,开展区域化党建及群团工作议事联络协调,共同调处辖区矛盾问题,商议辖区各项重大事务决策。

在前期积极探索的基础上,建邺还全面推广“红色物业•同心共治”模式,依托党建引领,让物业服务与社区治理同频共振,实现城市社区“共治、共建、共管、共享”,增强居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月安社区把基层党建和社区物业、小区业委会工作进行有机融合,创新“红色物业公司”和“同心业委会”,在社区党委领导下,形成了居委会、物业公司、业委会、各职能部门以及社会组织的“1+N”治理模式,理顺和优化居委会、居民与业委会之间的沟通合作平台,畅通职能部门进入社区开展工作的渠道,有效提升了社区综合治理能力。

老旧小区管理是基层社区治理的“心病”。南苑街道以国泰民安社区为试点,探索党建引领下的老旧小区公益性物业服务机制建设,在服务架构上突出“党建+”,在服务力量突出“公益+”。社区党委统领区域化党建共建单位,组建物业公司、驻区单位、居民党员等各类公益服务队,定期走访空巢老人、生活困难户和“六必访”党员,积极开展文体活动和公益行动,进一步满足群众多层次服务需求,受到社区群众欢迎。

建邺区委书记沈剑荣表示,推进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强街道、做优社区是“先手棋”,必须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任务紧抓不放、一抓到底。建邺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统筹区域资源,突出智慧应用,推动力量下沉、权力下放、资源下倾,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力量,正在探索形成共治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王宇静  陈玉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左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