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瑞昌:农村垃圾分类稳步推进

盛夏时节,徒步行走在江西省瑞昌市南阳乡护岭村,在接连成片的青绿荷叶点缀下,整个村庄呈现天蓝、地绿、路畅、屋净的乡村美景。沿路下去,可见每家每户门前都放置着两只分类垃圾桶,绿色的一只标注着“可腐烂垃圾”,灰色的一只标注着“不可腐烂垃圾”。

村民王金梅推开家门,熟练地将两袋垃圾分别放进门口分类垃圾桶内。不一会儿,便有一辆垃圾分拣车停在门口,将垃圾分类收走。“村里教我们按照‘会烂’和‘不会烂’给垃圾分类,简单易行,一点都不觉得麻烦。”王金梅说,垃圾分类以后,生活习惯也变好了,能利用的利用起来,不能利用的分类放进垃圾桶,方便卫生。

护岭村由过去的“脏乱差”到如今的“美如画”,这种改变也是瑞昌推进农村垃圾分类治理的真实写照。作为全国首批百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市、区),2019年,瑞昌又被江西省列为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工作试点14个县(市、区)之一。为确保示范工作取得实效,瑞昌采取“试点先行、稳步推进”原则,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核心,探索出一条“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新途径,助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在南阳乡垃圾分类处理站,一台智能餐厨垃圾就地处理设备正在运行。工作人员将垃圾桶放置在升降机上,按动操作按钮,投料仓自动打开,桶自动升起,餐厨垃圾被倒入投料仓,整个处理过程只需几个小时就可以完成。

“目前,这台设备每天可处理500公斤的厨余垃圾,通过设备处理后的产物经微生物发酵,可制成生态有机肥,提供给本地的种植大户,真正实现变废为肥。”垃圾处理站管理员杜小华说。

除餐厨垃圾就地处置外,瑞昌依托供销社再生资源回收公司平台,整合改造升级乡镇回收站,完善规划村组收购点,建立“一乡一站,一村一点”四级回收网络体系,对分类出的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进行回收处理,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水平不断提升。

目前,瑞昌已开展农村垃圾分类试点乡镇6个,建有阳光堆肥房2座,机械制肥房5座,可腐烂垃圾日处理重量达10吨。经试点乡镇垃圾处理数据采集对比分析,垃圾减量化率达39%,资源化利用率达20%。今年该市将新增2至4个试点乡镇,力争农村垃圾分类乡镇覆盖率达50%以上。(李寅华 柯友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四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