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离石3年内将建设2万亩标准化中药材基地

新华财经太原6月19日电(记者吴改玲 冯海砚)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把大文旅和大健康产业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将按照“政府+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力争到2022年建成标准化中药材生产基地2万亩,形成集种子繁育、药材加工、教育培训、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发展格局。

离石区位于晋西,是吕梁市政府所在地,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年均气温、降水量、无霜期等条件非常适合种植中药材。离石区区位优势明显,种植中药材可辐射带动周边12个县(市)的中药材种植,有利于打造“农文旅+特色康养小镇,”实现一二三产联动,推动全产业链系统升级。

离石区委书记张潞萍介绍,离石区将充分利用地理和气候优势,出台扶持政策,打造集种植、加工为一体的发展基地,把小草药做成大产业。

目前,离石区制定了中药材发展规划。一是以307国道和米五线为两轴,建设中药材旅游景观带80公里,面积为5000亩。今年围绕米五线轴完成500亩,围绕307国道完成500亩,主要以桔梗、黄芩种植为主。二是以信义和吴城镇为主辐射带动周边乡和街道办,建设以中药材根用和果实用为主的生产基地1.5万亩,今年发展5016亩,主要以柴胡、黄芩、桔梗、连翘种植为主。

离石区出台一系列政策调动农民种植积极性。出台中药材种植保险补贴办法,将中药材种植纳入农业“1+N”保险范围之内。出台订单农业管理办法,鼓励企业和农户积极、自觉、自愿、平等签订合同,制定双重约束机制,实现全过程监管,确保中药材订单农业健康发展。在创新经营管理模式方面,各乡镇(街道办)所涉行政村加快中药材种植新型主体培育步伐。通过成立合作社带动农户种植生产,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各企业建立中药材网络化管理和交易平台,实现培训教育管理销售于一体的资源共享服务器。在建立标准化示范生产基地方面,所涉乡镇(街道办)集中精力打造多个集中连片500亩以上的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实行统一组织管理、统一品种要求等“六统一”服务管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崔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