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暨数字贸易博览会开幕

6月21日,由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中国电子商会、浙江省商务厅、义乌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暨数字贸易博览会(以下简称“电商博览会”)在浙江义乌正式拉开帷幕。

开幕1

本届电商博览会以“数字贸易新时代 电子商务新未来”为主题,共设国际标准展位2000个,展览面积5万平方米,布局数字贸易展区、知名电商平台展区、跨境电商展区、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示范基地/跨境电商综试区展区、电子商务服务企业展区、社交电商/新零售展区、农村电商展区、进口商品展区、智能/创意产品展区、品牌网货展区等十大展区,集中展示国内外最新的电子商务研发和应用成果、最新的技术和产品服务以及电商平台、金融服务、物流快递、技术支持、数据服务、精品网店等电子商务全产业链服务。

开幕2

电商发展 举世瞩目

勇立世界潮头,把握时代大势。如今,作为全球网络零售大国,中国一些电商新业态、新模式逆势成长,不仅顺应了民生需要,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开拓了新空间。在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推动下,网络购物体量不断壮大,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办公等新业态也快速发展,无人零售、无接触配送、标准化生鲜套餐等新模式层出不穷。

近年来,中国电子商务在各领域的应用不断拓展和深化,电子商务服务也已全面覆盖商业经济各个方面,呈现出普及化与常态化趋势,成为社会化生产与生活基本工具和生活方式之一,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随着移动互联网、社交电商、共享经济、线上线下融合等新模式的不断探索和发展,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与创新、电子商务的服务内涵、新模式的研究与实践更值得电子商务从业者的关注与探索,在不断的变化与迭代中让电子商务的内涵更丰富、效率更快、质量更高、成本更低,更加顺应和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更加贴合和促进民生。

经过多年耕耘与沉淀,1999年应运而生的电商博览会目前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覆盖范围最广的国家级电子商务博览盛会。与此同时,电商博览会也成为电子商务领域的风向标,其影响力辐射全国,延伸至海外,是国内外电商人进行电子商务交流合作的首选平台。

2014年至2019年,博览会陆续荣获“中国十佳优秀特色展会”“中国十佳品牌展览会”“中国十佳专业展会”“中国品牌展览会(金奖)”等殊荣。2019年电商博览会更是吸引了10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24个省市的1135家企业参展,35个国家和地区15.95万人次参观展览,现场达成合作意向6万余个。

开幕3

直面挑战 赢得未来

今年年初,中国遭受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国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在经历了疫情“停滞期”后,企业已经开始复工,城市开始正常运转。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下,新时代的电子商务也进行着剧烈的变革,并呈现出多维度融合、产业数字化和全球竞合发展态势。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电商博览会延期到6月21日-23日举办。面对疫情防控的艰巨任务,电商博览会将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确保博览会安全有序;面对繁荣市场的深重责任,电商博览会充分发挥带动作用,促进经济发展。

“办法总比困难多”,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电商博览会的线上博览会也于同期举办。受疫情影响,国内外很多参展商不能亲临博览会现场。在此情况下,电商博览会设置“云上会展平台”提升博览会整体数字竞争力,以最大程度满足全球电商信息交流、资讯共享的需求。云上会展配套有直播、录播、视频、图片等媒体形式,全球参展商、采购商可在线参展、观展,进行贸易洽谈,为开展更多精准对接提供数字化条件。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才是春”,在本届电商博览会上,阿里巴巴、考拉海购、云集、Shopee、集酷、徐工电商等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及数字商务企业等也纷纷亮相展会,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等少数民族组团参展,成为本届电商博览会的一大亮点。

开幕4

逆势创新 电商引领

6月21日上午,以“逆势创新 电商引领”为主题的博览会主论坛——2020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于博览会同期举办,论坛重点围绕农村电商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跨境电商链接世界、国际市场与数字贸易等领域展开对话。

疫情期间,电商直播、县长带货等各种网络促销为复工复产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径。

商务部驻杭州特派员办事处副特派员周关超在致辞中对这在特殊时期举办的高峰论坛予以充分肯定。“疫情阻止了许多来自远方朋友的脚步,却无法隔断义乌与世界的联系,特别是‘云上义乌’的上线用实际行动生动演绎了今天论坛主题的主旨内涵——逆势创新,电商引领。”

开幕5

周关超指出,在新形势下,电子商务作为居民消费的主要渠道和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在扩大内需、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推动全面对外开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数字技术快速发展推动下,服务模式创新速度加快,商务领域应用场景越来越丰富,电子商务已成为驱动我国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先导力量。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在发来的致辞中表示,高峰论坛作为电商博览会的主论坛,每年以不同主题、不同形式,吸引全国各地政府官员、平台企业、电商从业者等广大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们汇聚一堂,旨在搭建业界交流平台,共商转危为机之策,共谋创新发展之道。

在中国经济受到疫情冲击的特殊背景下,论坛再次聚焦电子商务,则增添了很多新的内涵。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密集部署5G网络、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中国经济注入了新动能,更为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新基建将打通中国经济数字化高速公路,促进电子商务服务创新和模式创新,加速形成电子商务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数字化时代到来。

电商博览会期间,围绕数字贸易、农村电商发展、短视频、社交电商等行业热点和新趋势,还将举办“世界数字贸易大会”、“新零售高峰论坛(供应链选品展)”、“直播新‘夜’态 创享青岩刘”等配套活动。(FM93记者陈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