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电商博览会,让“世界小商品之都”疫后产业复苏提速

因疫情而停滞的全球经济正在逐步重启,而顺延了两个月举办的2020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暨数字贸易博览会(下称“电商博览会”)则让疫后的“世界小商品之都”加快了复苏步伐。

6月21日~23日,电商博览会在浙江义乌举办。作为国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覆盖范围最广的国家级电子商务博览盛会,直播带货、数字贸易、跨境电商,这些疫情之下拉动消费、重启经济的“优选项”,在这场电商博览会上唱起了主角。

以“数字贸易新时代 电子商务新未来”为主题的本届展会,共设国际标准展位2000个,展览面积5万平方米,布局数字贸易展区、知名电商平台展区、跨境电商展区、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示范基地/跨境电商综试区展区、电子商务服务企业展区、社交电商/新零售展区等十大展区,将集中展示国内外电子商务研发和应用新成果、新技术、新产品以及数字贸易、直播业态、精品网货、快递物流、金融支付、技术服务等电子商务全产业链。

电商博览会1

紧抓直播风口

疫情的背景下,电子商务、数字经济逆势爆发。作为网商、网货的集聚地,义乌抢抓机遇,成效初显。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5月,义乌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080.86亿元,同比增长10.87%,累计完成邮政和快递业务总量23.45亿件,同比增长53.93%,业务量全国排名第二。其中,5月份单月完成7.42亿件,跃升至全国第一。

“网红+直播+电商”的新零售业态,已成为众多中小微企业拓展内贸市场、谋求转型发展的助推器。今年前5个月,义乌网红直播超5.4万场,实现零售额80.98亿元,占义乌整个内贸网络零售交易额638亿元的近八分之一,领跑全省。

在疫情后的首个电商全民大促今年618期间,义乌网红直播的带动作用更加明显,参与直播的商品数超5.4万个,直播场次达1.1万场,实现网络零售额9.8亿元。

6月20日,义乌市印发了《义乌市加快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提出3年内建成10个直播电商产业带、培育100家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直播机构、打造1000个网红品牌、培养10000名带货达人,成为全国知名的网红产品营销中心、网红达人“双创”中心、网红直播供应链主体集聚中心。

于1999年开启的电商博览会,已成为当下电子商务领域的风向标,其影响力辐射全国乃至海外。

在今年的电商博览会上,抖音、有播、米趣等知名直播平台和MCN机构,在现场展示网红直播、短视频制作、微信小程序等当下最火的“带货”技能;“PLUS版”的直播间也首次直接搬进了展会现场,与网红直播舞台“共舞”;云计算、人工智能、5G、智慧医院等新技术则为观众描摹了未来新图景。

电商博览会2

这场展会试图为上下游企业构筑“网货”与“直播”交互的实体空间,提供网红孵化培育、运营模式创新、供应链打造、电商选品、社交电商等“一站式”参考模板,让传统企业借力直播等新业态、新技术打开新市场,迎接新机遇。

内外贸齐步走

针对市场变化和需求转向,本届展会在参展商结构和网货选品方面也呈现出了新变化。

比如,国内生产制造厂家参展的比例比上届增加了23%。其中,食品类企业282家,比上届增长3倍多,服装类企业96家,比上届增长近2倍,展现出国内制造企业对借力义乌展会、市场开辟国内外销售渠道的旺盛需求。

与此同时,义乌本土参展企业共137家,也比上届同比增长了82%。此次主要参展类别以针织和日用百货为主,展品集中在服装、日用消费品、工艺品、饰品等,其中不乏网红爆品和智能创意产品,为电商企业选品提供精而美的便捷平台。

疫情发生以来,借助线上平台和跨境电商,义乌危中寻机,市场海量商品“飞”往全球各地。今年1~5月,上千家电商企业走进市场选品,采购各类商品超1.8亿元;跨境电商保税进口(1210)进口10.2亿元,同比增长310.8%;“义新欧”中欧班列开行已突破200列,发运约1.7万个标箱,同比增幅超70%;义乌-大阪、义乌-爱尔兰等货运包机开通,国际贸易物流通道更加顺畅,成为全省稳外贸“利器”。

继去年6月19日,义乌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战略合作协议后,今年6月18日,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合作协议,成立eWTP义乌合资公司。

电商博览会3

在618购物节期间,义乌电商企业实现网络零售额93.8亿元,同比增幅17.4%。6月19日,shopee义乌运营中心开业,为义乌跨境电商拓展东南亚市场提供了平台。

作为全国唯一获国务院批准建设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县级市,义乌共有电商卖家账户超过31万家,内外贸网商密度分列全国第一、第二,邮政和快递业务量位居全国各大中城市第二,约占全国1/13。通过打造“义乌中国进口商品城”等日用消费品进口展销平台,这座“世界小商品之都”已累计引进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万种境外商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