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新建区:消费扶贫打通产销“最后一公里”

美味的小龙虾、爽口的挂面条、诱人的烤肉串……6月20日晚,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扶贫产品展购中心广场夜市灯火闪亮,随着“扶贫夜市”开业,市民在大饱口福的同时,还可以在一个个摊位上买到芦笋、菌菇、西瓜、皮蛋、酒糟鱼等各类扶贫产品。

摊位上,来自新建区各扶贫产业基地的摊主一边打理着食材,一边热情地招呼顾客。天尚未黑,不少摊位前已坐满了前来享用美食的客人。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新建区把城区原“心怡超市”升级改造成“南昌市新建区扶贫产品展购中心”,既能让扶贫企业和贫困户的农产品有一个统一的形象展示中心,又可以让广大市民更加便捷地购买到优质扶贫产品。

如今,市民逛完扶贫产品展购中心后,还可以在展购中心旁的“扶贫夜市”现场体验到农产品可口的味道。“在这里吃肯定放心多了,都是扶贫基地上种养殖的纯天然无公害的产品。”市民陈雅琼说。

“消费扶贫”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方式,一头连着市场,另一头连着困难群众,在扶贫产品和服务消费中,新建区通过“消费扶贫”打通了产销“最后一公里”。

“石埠镇的陈老表挂面、松湖镇的特色粉蒸肉、大塘清明酒,这些东西以前都是要走很远的路才能买得到的,现在我们在这就能买到第一手食材,不仅方便,还可以助农扶贫。”前来选购商品的市民蒋丽丽表示。

近年来,新建区通过“消费扶贫”,不断扩大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调动贫困人口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截至目前,新建区超额完成了2019年初下达的2200人的脱贫攻坚计划数,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1.6%,下降至0.1%。

“新建区扶贫产品展购中心”和“扶贫夜市”的开业,可以将农特产品和贫困户进行利益连接。新建区扶贫办主任卞红表示,“我们还建立了一个线上交易平台,今后可以通过线上交易,用快递把扶贫产品送到老百姓手中,促进消费扶贫,拉动经济发展”。(洪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四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