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谙外贸“招数”,它们如何转练“内功”?——江西南昌青山湖针纺企业出口转内销见闻

新华财经南昌6月22日电(记者郭强、陈毓珊走进南昌泽林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件件印着“大嘴猴”图案的T恤衫正在下线。

“我们以前给美国'大嘴猴’做代工,如今获得其运动板块在中国的生产销售权,同时还创立了自主品牌ILYS。”公司负责人胡海林说,他们将借助“大嘴猴”的品牌效应及品牌管理经验,带动公司自主品牌发展。

“三件出口文化衫,一件来自青山湖。”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是全国知名的针织服装出口基地,拥有大大小小2000多家针纺企业。在全球疫情蔓延、外贸订单减少背景下,当地不少深谙外贸“招数”的企业纷纷转练“内功”,迈出或加快出口转内销步伐。

在青山湖区纺织服装行业商会会长涂军平看来,企业出口转内销并非简单把外贸产品卖到国内市场,而是一场涉及企业设计、生产、销售模式的变革。

“过去我们以外贸代工为主,上无自主品牌和核心技术,下无独立营销渠道,如今开拓国内市场首先要打造、打响品牌。”涂军平说,当地很多针纺企业正加快创建自主品牌,商会也在注册打造“青山湖针纺”的区域统一品牌。

在中国(江西)青山湖针纺服装综合服务中心,共享设计师中心、面料检测中心、样衣展示中心等平台一应俱全,可为针纺企业提供从面料选购、款式设计到销售推广的全方位服务。“很多中小企业没有设计师,我们共享设计师中心正好可帮他们解决设计问题,弥补打造品牌的短板。”共享设计师中心负责人柏赫说。

直播带货成为当前企业推广产品、打造品牌的新渠道。在青山湖区,一个聚集了网红梦工厂、网红学院、直播新零售平台等的“网红经济”产业园正逐渐成形,未来可打通形成“短视频+直播+新零售+供应链+实体”的产业链。

“我们希望通过线上直播把青山湖区针织服装产品推向全国,让更多人知晓当地的品牌。”入驻园区的江西太酷云介企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晞说。

在青山湖区不少针纺企业负责人看来,无论是打造自主品牌还是拓展新销售渠道,都是他们原本就要走的路,疫情只是倒逼他们加快了转型步伐。“我们必须看到危中有机,善于化危为机。”青山湖区委书记王强说,当地针纺企业出口转内销,不仅是从外到内转身的过程,更是从低端向中高端转型的过程。(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