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共谋创新发展

21日,2020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义乌举行。作为2020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暨数字贸易博览会的重头戏,论坛以“逆势创新 电商引领”为主题,重点围绕农村电商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跨境电商链接世界、国际市场与数字贸易等领域展开对话,旨在搭建业界交流平台,共商转危为机之策,共谋创新发展之道,助力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和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经济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在此形势下,网络零售额却逆势增长,同比增幅为4.5%,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幅达11.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3%,电子商务对消费增长贡献继续提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作用更加巩固。”商务部驻杭州特派员办事处副特派员周关超在致辞中表示。

2020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共谋创新发展1

2020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现场 奚金燕 摄

当前在5G、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数字技术快速发展推动下,电子商务应用场景越来越丰富,加速向智能制造、运营管理、供应链上下游等方向融合,电子商务成为产业数字化的关键动力,正在驱动中国传统产业向产业数字化转型。

同时,跨境电商的发展为外贸升级转型注入了内在动力,贸易数字化助推中国品牌走向海外,也带动了国内经济的增长。在新的形势下,如何突破既有模式,把握未来跨境电商发展的特点和趋势,浙江大学教授张为志以“国际市场下沉与贸易数字化”为主题进行了分享。

张为志表示,从国际经验看,全世界都对数字战略高度重视,中国的数字战略更应走出一条独特的中国之路。商务部提倡贸易数字化,但更重要的是贸易主体的数字化,产品的数字化和产业链的数字化。

在张为志看来,创建“一带一路”数字共同体,就是要从形成“一带一路”数字化共识机制、充分发挥中国的技术优势、加快自贸港建设等方面发力,从而逐步提升中国在数字全球化进程中的主导型和话语权。企业也将通过数字贸易生态战略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2020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共谋创新发展2

2020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现场 奚金燕 摄

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也为企业带来了更多的新思考。“褚橙”品牌策划人、天下星农创始人胡海卿指出,将人文、趣味和温度与农产品品牌连接是未来塑造中国优质农产品品牌一个非常好的方法。

2020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共谋创新发展3

现场直播带货 奚金燕 摄

而在疫情冲击之下,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更为迫切,更多的品牌开始加速思考数字化转型战略,开放式创新和战略投资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品牌企业发展的核心方向。徐工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总监刘彬表示,伴随着“互联网+”的纵深推进,数字经济与工业、农业、建筑业、服务业也在深度融合。

“产业互联网是以提高效率和优化配置为核心的互联网在产业方面的应用和创新,而新基建就是增强数据的存储、传输和计算的能力。新基建和产业互联网紧密相连,相互促进。作为电商企业,徐工电子商务也在布局全球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强化全球的供应链管控能力、提升供应链融资能力、为上下游供应链赋能等。”刘彬说道。

此次论坛的举办地——义乌是一座充满创新活力的城市,如今又紧抓电子商务发展机遇,积极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据统计,2019年,义乌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2700亿元,10年时间增长了11倍。内贸网商密度位居全国第一,外贸网商密度全国第二。义乌市政府副市长葛巧棣表示,未来,义乌将一如既往支持电商行业的发展,为电商行业发展提供成本最低、服务最优、效率最高的一流营商环境。(记者奚金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