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数据支撑国土空间规划

新华财经成都6月23日电(记者陈健)四川省国土空间规划与位置大数据应用试点22日正式启动。四川将在“多规合一”的基础上,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手段,辅助国土空间规划各个环节的工作,打破传统的数据孤岛,提升国土空间规划科学性。

四川省自然资源厅总规划师陈涛说,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规划局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签约,三方合作开展四川省国土空间规划与位置大数据应用试点。这项试点通俗来说,就是用大数据支撑国土空间规划,并且在国土空间规划中赋予人工智能,辅助国土空间规划各个环节的工作,争取成为全国的一个创新标杆。

据介绍,四川这项试点,将通过对人口位置数据进行分析,深入研究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之间的关系,发现预判国土空间及城市发展中的各类情况,并寻求解决的办法。同时,围绕自然资源领域的生态红线、用途管制、开发利用等,提供准确、实时数据。这项试点还将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土空间规划提供更加科学的分析方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