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力争全年小微企业首贷户数占比不低于15%

新华财经杭州6月23日电(记者 吕昂)记者从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了解到,浙江首贷户拓展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今年1-5月,浙江全省小微企业首贷户数为3.8万户,占全部小微企业5月末存量户数的14.1%;发放小微企业首贷户贷款1223亿元,占全部小微企业贷款发放金额的7.3%;两项比重比一季度分别提高3.3和0.3个百分点。

首贷户是指在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中没有贷款记录的企业客户,由于首贷户征信数据少,银行较难客观评价其风险进而放贷。为解决首贷难题,从2019年底开始,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组织全省人民银行分支行和金融机构实施首贷户拓展专项行动,从夯基础、抓考核、优机制、筑平台四个方面推动小微金融服务从“增量扩面”向“扩面增量”转变,力争2020年全省小微企业首贷户数占全部小微企业贷款户数比重不低于15%。

为夯实数据基础,浙江建立了全省首贷户统计监测体系。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基于首贷户概念基础,制定首贷户统计规范,依托“央行浙江数字化平台”,实现“全量采数、自动匹配”,并与征信系统、工商企业名录库数据等进行多维比对匹配,确保首贷户统计监测数据真实、准确。

政策方面,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制定出台《小微企业首贷考核办法》,从小微企业首贷户数和首贷金额两个方面建立指标体系,按月监测、按季通报、按年考核金融机构首贷户拓展情况,将金融机构年度考核结果纳入央行评价考核体系,与货币政策工具、金融市场工具使用挂钩,强化激励约束。

同时,该省各地政府部门出台首贷户相关支持政策,如宁波市、温州市、绍兴市对首贷户贷款提供风险补偿、财政奖励和政策性融资担保等;宁波市奉化区成立全省首个首贷服务中心,创新推出“首贷通”专属产品。该省各金融机构也在体制机制、产品服务上对首贷户进行了倾斜,如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在内部考核评价中新设首贷户专项指标,并与分支机构和领导班子考核挂钩;网商银行通过大数据风控,加大对小微电商、线下小微商家首贷户的支持力度。

针对金融机构对首贷“惧贷、慎贷”等问题,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以基层行审批权限的“授权清单”,贷款授信办理条件、时限、所需材料的“授信清单”,以及信贷工作人员“尽职免责清单”这“三张清单”为抓手健全首贷服务机制。目前浙江全省各级金融机构均已建立“三张清单”,并向社会公示“授权清单”和“授信清单”。

此外,为缓解首贷中的信息不对称,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完善浙江省企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将省级有关部门提供的重点企业融资需求定向推送至金融机构,并推动政府各类公用信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目前已累计采集市场监管、税务等10余个部门的1.5亿条信息,涉及企业243余万户,提供查询82万余次。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