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智港”千帆竞

新华财经天津6月23日电(记者王明浩、刘元旭、邵香云、白佳丽)盛夏时节,天津第四次迎来世界智能大会,从线上到“云端”,继续探讨人类与智能相遇后的无限可能。搭建平台、以会兴业,智能因子的注入,改变着这座城市的发展“质感”。

作为率先提出智能科技产业概念的城市,天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每5家规上企业中就有1家是智能制造类企业;形成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终端、先进通信、机器人等9大优势领域;2019年智能科技产业比重达到16.6%……新引擎跑出加速度。

沿着高质量发展之路,一个智能科技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天津智港”正在走来。

从海港到智港抢占产业新风口

在位于天津滨海高新区的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内,蓝色大屏实时显示着全国业务数据。

“一季度,我们企业的营销逆势增长,收入突破百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0%。”公司董事长杨晖说。

3年时间,云账户年营业收入从8亿元增长到347亿元,为5000多家共享经济平台和超过4400万名个体经营者提供线上收入结算等综合服务,成为“共享经济智能综合服务”领域的“隐形冠军”。

在滨海新区,城市精细化治理、政府精准化服务,由“数字孪生”技术等构建的“最强大脑”指挥完成。支撑这个“大脑”的,是位于区内的“紫光云”。

“我们希望'紫光云’可以全面助力百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紫光云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天津公司总经理李明说。

2017年举办首届盛会以来,天津着力做好“以会兴业”的“后半篇文章”,智能科技产业茁壮成长。

为抢占智能科技“风口”,天津重磅举措不断:出台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1+10”方案体系,实施智能科技产业集群三年行动计划,设立百亿级智能制造专项资金……

中科曙光、深之蓝、一飞智控等一批智能科技企业正发挥“头雁效应”,引领天津向高质量方向展翅飞翔。

“以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终端、机器人等9大领域为代表的智能科技应用场景已经形成。”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尹继辉说,2019年,全市智能科技产业比重达到16.6%。

从制造到智造 提升发展新成色

从雕版印刷到活字印刷,再到现代化印刷,走进天津长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历史的展馆和智能化的工厂,联结起了印刷术的过去与当下。

作为行业领先的印刷装备制造企业,传统“遇见”智能,会擦出怎样的“火花”?数字告诉答案——长荣平均减少制造周期时间45%,减少数据输入时间75%,减少产品缺陷18%。

“传统制造业的智能升级是一条必经之路,我们通过智能化升级,实现了工业互联网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天津长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李莉道出了秘诀。

如今,更多企业如长荣一般,走上了智能转型的道路。

2019年,天津海尔洗涤电器有限公司落棋天津。在这个兼容全自动波轮、滚筒洗衣机柔性生产的大规模定制互联工厂里,用户订单直达工厂,定制产品直发用户,满足了用户多样化需求。

数据记录着天津的这一变化:近两年,天津市共支持智能化改造项目911个,安排财政资金36.2亿元,打造高质量、多领域的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截至2019年底,天津共打造了60家智能工厂和100个数字化车间。

从新基建到新技术 构筑未来“新支撑”

“京津走廊”上的天津武清,一处工地正在紧张施工。4.2万个机架的庞大容量,将使这里成为中国电信在北方的核心汇接节点之一。

“项目建成后,有望吸引互联网、金融科技、智能制造等大批'头部’企业落户。”中国电信天津分公司总经理赵昱锋说。

新基建构建起未来新支撑。今年5月,腾讯摘牌天津高新区290亩土地,规划建设全国最大IDC数据机房……这些数据中心,将凭借强大的承载能力“筑巢引凤”。

另一支撑,来自突破“卡脖子”技术的自主创新。

今年3月,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两家操作系统企业,“中标麒麟”和“银河麒麟”合体成立的麒麟软件,总部落户天津。

“冰火麒麟”双剑合璧,共辟“新蓝海”:塑造规模逾万人的自主操作系统团队,带动万亿产业。

在天津大学一间实验室,布满108个字符和符号的屏幕上,同样闪烁着智能创新之光。这款自主研发的脑-机交互芯片“脑语者”,可通过“意念”实现全世界最大指令集的“隔空打字”。

“'脑语者’适用于特种医学、康复医学等智能应用领域,将使人类拥有'第三只手’。”天津大学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副教授许敏鹏说。

在智能科技的藤蔓上,自主创新不断开花结果。

“天河三号”百亿亿次超算完成关键技术指标认证,人工智能供热解决方案落地应用,中芯国际T2项目形成72万片8英寸晶圆的年产能力,无人驾驶电动集卡整船作业获得成功……

积蓄能量,蓄势突破!天津正积极投身智能怀抱,拥抱无限可能的未来!(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