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永新县:牛田村里的“牛”书记

“之前,村内主干道没有照明设施,到了晚上从村外看村内‘黑漆漆一片不好找’,在村内行走是‘朦胧胧深浅不知道’;如今,村里来了位‘牛’书记,路灯亮了,出来串门、散步方便多了……”江西吉安市永新县牛田村蒋坑组村民们,用几句顺口溜细数着村里的变化。

牛田村是“十三五”贫困村。2018年10月,刘晋作为江西省教育考试院选派干部来到这里担任第一书记,他始终秉承着“心中有爱、肩上有责、脚下有路”的信念,带着三颗心“驻”进牛田红军村,抓党建、抓教育、抓发展,先后争取资金320余万元,推进实施道路、用水、照明等民生工程8个,带领全村53户贫困户206人脱贫致富奔小康,村民们亲切地称他为“牛”书记。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刚到村的刘晋,经常带着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把党支部会开在田间地头、开在贫困户家里,围绕群众所需所急所忧所盼精准发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为增强工作实效,创新开展“三大课堂”:广场课堂、田间课堂、流动课堂,让脱贫政策、扶贫措施、工作方法有效传达到每一名党员、每一名干部、每一名村民,凝聚起脱贫攻坚合力。

“扶贫先扶智,为从源头阻断贫困代际相传,教育扶贫才是拔穷根的有效途径。”刘晋说。

在他的带领下,牛田村对全村达到学龄条件的孩子,进行全覆盖排查、逐户家访,确保不落下一人。争取到江西省教育厅扶贫资金25万元,用于改善牛田小学教学条件;联系吉安市职业技术学院来村开展“假日课堂”校园暑期文化活动,为59名贫困学生提供中国画等兴趣课程。

刘晋还联系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到牛田小学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捐资助学”活动,资助1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每人每年可获得2000元慰问助学金。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刘晋把这句话写在了他的民情日记本上。利用环境优势、资源优势,刘晋用一颗“真心”引导鼓励贫困户摆脱“等靠要”思想,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积极发展高山油茶、山羊、肉牛等富民产业,借助当地扶贫信贷,注入“金融活水”,同时,联系技术专家作为“产业指导员”,采取“一对一”帮扶指导,切实解决村民资金和技术顾虑。

“刘书记来了我们村之后,村庄变美了,村民变富了,支部更强了。我们村这个刘书记可真‘牛’啊!”村干部马荣华说。(左娟)


编辑:史言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史言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