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南京创新周:自贸区南京片区再添知识产权保护“硬核”力量

6月23日,在“2020南京创新周知识产权保护论坛”活动期间,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原创认证知识产权保护平台正式上线。这是全国自贸区范围内首个知识产权原创认证保护平台。该平台的搭建实现了自贸区南京片区知识产权保护触角进一步向创新源头延伸,通过引入数字认证等前沿技术,形成知识产权确权举证、维权举证等服务应用场景,推动解决创新主体知识产权维权中所面临的取证难、周期长、成本高等问题。

据了解,通过该平台,各类创新创业主体可以开展科技成果认证、版权认证、商标与商号认证、原产地认证和传统知识认证等活动,平台通过使用时间戳和数字签名技术固化上传的数据,从而形成不可篡改的证明文件。同时,平台还具有网络侵权事实抓取、出具法律意见书以及按需提供全面维权服务的功能,贯通知识产权保护的全链条。

江北新区是自贸区南京片区建设主阵地。成立五年来,江北新区始终牢牢把握自主创新核心任务,积极推动与国际领先水平等高对接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

一方面,新区着力加强协同保护。建设知识产权法庭、知识产权检察室、知识产权仲裁院、维权援助中心等机构,以建设全国首个法治园区为契机,集聚一批高端法律服务机构,与香港国际调解协会共建自贸片区国际商事调解中心,推动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

另一方面,新区着力强化快速保护。推进中国(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高质量建设,聚焦“两城”(即“芯片之城”、“基因之城”)建设,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两大产业领域开展快速预审服务,南京知识产权法庭、南京市人民检察院等7家单位在保护中心设立工作(服务)站点,建立快速协同机制,为权利人提供行政、司法、调解、仲裁等维权服务。

同时,新区着力提升涉外应对。成立江北新区知识产权海外维权联盟,为企业开展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建设国际知识产权和涉外法律服务平台,为新区商事主体提供跨法域的国际一流法律服务;打造跨境电商平台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建立事前信息发布指导、事中三道审核把关、事后纠纷快速处理的管控机制,树立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国际形象。近三年来,新区实现专利申请、专利授权年均增幅均达到30%左右,PCT国际专利申请年均增幅约48%,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年均增幅约21%,创新主体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显著增强。

建设原创认证知识产权保护平台,是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积极打造与国际接轨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重要举措之一,下一步,江北新区还将继续聚焦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知识产权综合水平,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自主创新先导区保驾护航。(沈杨子 赵畅)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