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组局”撮合企业“联姻”——武汉开发区设置专场供需对接会加速疫后经济重振

供应类企业荐企卖货、需求类企业提出采购要求、供需企业“合眼缘”现场签约……23日下午,一场建筑材料类供需对接专场活动在武汉开发区进行。武汉开发区紧扣市场主体需求,由政府部门“组局”,撮合企业“联姻”,共同推动经济加速复苏。

武汉开发区是中西部综合实力名列前茅的国家级开发区,年产100多万辆汽车、1700多万台空调,是武汉市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引擎、主支撑。在当地加速推动工业经济重振的背景下,目前,工业经济连续两个月实现正增长,5月份工业总产值达到241.3亿元,同比增长3.6%,累计降幅持续收窄,工业经济呈现企稳复苏的良好局面。

随着工业经济的加快复苏,当地轨道交通16号线工程、103省道改扩建工程、东风云峰项目、吉利高端汽车项目等重点项目也在快速推进之中。

“这些重点项目既为武汉开发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区内企业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武汉开发区科经局负责人介绍说,开发区内一批重点建筑材料和设备施工企业,复工复产后急需进一步拓市场、揽订单,政府部门必须当好“店小二”,搭建工业产品宣传对接平台,促成区内外企业的紧密合作、良性互动。

记者从活动现场了解到,这场主题为“畅通回暖助力经开智造”的供需对接活动吸引了众多建筑行业企业参加。其中,武汉融创经开公司、中交二航局、中建三局、武汉市政集团等企业,分别与武汉百俊同建材有限公司、武汉君善建混凝土有限公司、武汉车都环保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了采购协议,总金额近2亿元。

武汉君善建混凝土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商品混凝土的企业,通过供需对接会,该公司签下近6000万元的采购订单。“这些订单,就是雪中送炭。”该公司总经理解聪说,受疫情影响,混凝土市场与往年同期相比略显萧条,此次供需对接会让企业签了新订单,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记者了解到,为加速疫后重振和经济复苏,武汉开发区正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减负纾困。此次供需对接活动后,武汉开发区还将联手京东电商平台,探索工业产品发展新思路,通过 “线上数字营销+线下场景化展示”新模式,选取大汉口、猫人、格力、美的等武汉开发区特色工业产品,举办“京东开发区品牌活动日”“京东开发区直播节”“工业产品推介会”等系列活动,顺应疫后新经济、新消费趋势,打造贯通线上、线下全链条的制造业供需推介体系。

“必须让更多企业活下去、留下去、发展好。”武汉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林表示,武汉开发区将以更大的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市场主体减负纾困,通过惠企政策的“全面查”“精准送”“一次办”“在线评”和“马上督”,充分释放政策红利,让企业安心扎根于此,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强劲势能。(记者 王自宸)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