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离石“三有”措施打牢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基础

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实施“易地搬迁有新房、长远发展有产业、稳定就业有技术”,努力解决扶贫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发展问题。

易地搬迁有新房。截至目前,离石区共退出93个贫困村,减少贫困人口6300户14581人。离石区按照进村入户调查摸底、搬迁户自愿申请、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村级公示确定搬迁对象等程序,反复核实甄别,实施精准识别、精准搬迁。目前全区13个安置点实际入住率超过97%,扶贫易地搬迁对象重点以“六个一批”措施后续跟进,带动5000多人就业。

长远发展有产业。离石区在移民安置点同步配套产业扶贫等措施,整合多方资源,统筹开发多种政府性公益岗位,多渠道多层次优先安排搬迁群众精准培训和稳定就业,积极依托中小企业、合作社及经济林产业等,让贫困群众既“挪穷窝”又换“穷业”。全区借助区位优势发展干果经济林、特色小杂粮、设施蔬菜、中药材、规模养殖、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建设一大批高标准农田、特色农业景观带、日光温室大棚和村级种养基地,带动贫困户增收。

离石区以吕梁市蔡家崖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为依托,以湖羊扶贫养殖项目和3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主体,投入产业发展巩固财政补贴资金1000万元,建成年出栏1万只湖羊的高标准养殖园区,公司以不低于市场价收购母羊。同时带动农户发展集中连片青贮玉米种植5000亩,形成“种、养、加”为一体的农业循环发展模式,带动10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

稳定就业有技术。离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里对全区7个乡镇摸底调查,准确掌握贫困劳动力年龄结构、就业现状以及就业意向等情况,形成“就业需求清单”,实现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动态管理,建立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援助长效机制。

离石区主动对接全区多个劳动密集型扶贫车间,开发车间岗位550多个,吸纳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不仅缓解了企业的用工难题,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而且贫困户可获得劳务报酬,增加了收入。(董慧欣  王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史言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