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南京创新周:光电产业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助推江北新区打造优势产业集群

6月24日,2020南京创新周高端论坛暨南京江北新区成立五周年系列活动——光电产业创新论坛在江北新区研创园成功举办。8位光电领域院士,40多位知名专家,30多位产业界人士齐聚云上线下,共同探讨光电行业的新发展,新观念和新技术,引导更深层、更广泛的光电技术应用,为江北新区打造优势光电产业集群提供可持续发展支撑。

图片1.png

此次高端论坛由南京大学、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科技创新局、研创园和南智先进光电研究院共同承办,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祝世宁主持活动。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表示,近年来,新区扎实推进“两落地一融合”工程,高标准建设新型研发机构,高水平推动校地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之路。围绕“芯片之城”建设,着眼于抢占未来光电领域集成创新制高点,新区携手南京大学,全力支持祝世宁院士团队高水平建设光电集成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引进一流光电技术人才,高起点规划光电创新集群和产业园区。

开幕式上,“南智先进光电创新集群和产业园区规划”发布,据了解,该规划瞄准光电子芯片在5G通信、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广泛应用,是江北新区落实市委“四新”发展战略,抓紧规划布局新产业、新业态的实际举措。南智光电集成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瞄准国际先进水平,统筹规划资源,将汇聚全球顶尖人才、技术和资本要素,力争建设世界一流的光电集成领域创新高地。

“南智光电研究院是南京大学与江北新区合作建设的校内依托载体,为贯彻南京市‘两落地一融合’战略,打通高校成果从原创到应用、从技术到产品最后一公里。固体微结构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为建设一流光电公共技术平台、光电晶体材料技术中心和光电创新集群提供成果源头、技术支撑和人才支持”,南京大学固体微结构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延峰表示。

会上还举办了研创园与南智光电共建“光电晶体材料技术中心”签约仪式,该中心依托南京大学等在宁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技术积累,聚焦光电类功能晶体材料领域,以突破光电晶体材料技术领域产业共性与关键技术为重点,致力于光电晶体材料技术研发、推广及应用,将为下一代光子芯片材料的研发提供支持。

当天,来自南京大学、北京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和耶鲁大学、罗切斯特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专家,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为论坛带来了《超低损耗铌酸锂光子结构及若干应用》、《铌酸锂单晶薄膜材料》、《硅基光子平台上混合集成电光调制材料技术研究及应用》等18场精彩报告,共襄光电产业创新发展盛举。(沈杨子 王欢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