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南京创新周·紫金山人才发展国际峰会正式开幕

6月23日,2020南京创新周—紫金山人才发展国际峰会正式开幕。本次峰会以“有智者·创未来”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方式举行,旨在以人才视角读懂城市创新、以人才集聚赋能创新发展、以人才生态铸就创新高地。

此次峰会由2020南京创新周组委会主办,南京市委组织部(市人才办)、江北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承办。线下集聚两院院士,在宁高校领导,人才研究机构、人才服务机构,知名企业家,创新创业人才代表,上海、浙江自贸试验区代表等共约100人参加了开幕式。中国人才研究会会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何宪,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韩立明出席活动并致辞。

受疫情影响,部分在南京落地科技项目的诺贝尔奖、图灵奖得主,生根出访国的驻华使节、创新署代表,助推人才国际合作的海外名校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关心南京、服务南京的知名企业家代表,云上发来对南京城市创新的寄语,对峰会开幕的祝贺。

开幕式结束后,峰会还于下午举办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产才融合发展论坛。

深耕全球,人才赋能创新发展

近年来,南京顺应创新要素开放流动的大势,主动融入全球产业链、创新链和人才链,创新开放生根出访、百校对接等工作模式,有效破解人才流动、成果落地和精准对接的难题。其中,“生根对接”通过赴创新大国和关键小国,在全球布局南京科技合作的“朋友圈”;“百校对接”面向国内100家重点高校院所选派科技人才专员,构建校地共谋创新、融合发展的生动局面。

截至目前,南京已经在23个国家建立28个海外协同创新中心;首批选派32名科技人才专员赴全国重点高校院所驻点对接,落地和在谈新型研发机构16家,引进高端人才60人、团队17个。在开幕式上也集中展示了对接成效,现场签约“生根出访”人才项目8项,项目来自于以色列、德国、挪威、丹麦等8个国家重点科学家团队。“百校对接”成果项目12项,覆盖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复旦软件园、兰州大学、重庆大学技术转移转化中心。

紫金论道,人才读懂城市创新

专家大咖多、金句亮点多、观点交锋多,是紫金山人才发展国际峰会开幕式的一大亮点。此次活动专门设置了主旨演讲和高端对话两个专门环节,集中展示与会专家的观点声音。在主旨演讲部分,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郭继军先生分享了“数字经济时代人才特质”,多维度解读当今世界的人才密码。毅达资本董事长应文禄先生围绕创新要素集聚,深刻解读企业家精神和创新资本的深刻关联。高端对话环节,邀请了智联招聘CEO郭盛、复旦大学全球科创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姚凯等产、学、研、金、介5个不同领域的5位专家。围绕“未来产业趋势和人才创新突破”这一主题,专家以专业视角、精准思辨和一线实践,多维度解读了后疫情时代的产业流动趋势和人才破局关键。

共创共享,人才共绘美好未来

今年是“十四五”人才发展谋划之年,也是长三角协同创新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南京主动担当、及早谋划,在此次峰会上,聘请10位专家担任南京市人才战略发展顾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陆永辉为中科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南京欧美同学会会长郭万林,火山石资本管理合伙人章苏阳等8位专家现场颁发聘书。中科院外籍院士、香港大学校长张翔,思爱普(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斌接受南京“云上邀约”,10位专家受聘后,将为南京创新人才发展建言献策。此外,由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发起倡议,在峰会上南京片区和上海临港新片区、浙江舟山片区3家一道,共同发布《长三角区域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才创新发展共识》,围绕理念创新、人才改革、协同治理、生态营造,打造长三角人才改革共同体和先行区,为区域协同创新发展布局人才环境的“新基建”。(沈杨子 王欢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