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大数据为天津智慧城市建设赋能

新华财经天津6月24日电(记者王宁、李亭)24日在天津举办的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发布的《天津城市能源大数据发展白皮书2020》报告显示,近五年来,天津市能源数据规模增长50倍以上,年均增长率达到120%,能源大数据正在为天津智慧城市建设赋能。

近日,在天津市能源大数据中心的主屏幕上,“电力数据看经济”的电量曲线逆势上扬,5月份天津投产项目的电力容量同比增长89.68%,新增项目的申请电力容量同比增长202.41%,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用电量增长20.17%,医药制造业用电量增长15.57%……一组组数据醒目地体现出近期天津市经济发展向好的形势。

电力数据是城市经济运行的晴雨表。疫情期间,电力大数据为推动复工复产提供了精准支撑,为政府宏观经济调控政策制定提供了辅助参考。

今年4月,天津市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签署以“新基建”为主题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启天津建设能源革命先锋城市新征程。

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董事长赵亮表示,能源大数据是国家大数据战略在能源领域的具体实践,随着天津市能源数据的爆发式增长和数据处理能力的不断提升,能源大数据已成为社会生产的新要素,是城市能源转型和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海量的能源数据资源是天津市能源大数据中心的‘原材料’,数据资源接入越多,数据产品研发越有序,应用需求越易实现。”国网天津电力互联网部监测分析处处长郑剑介绍说,“天津市能源大数据中心通过对接天津市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架设能源企业间数据专线、接入电力相关数据平台等技术手段,汇聚了天津市各类能源数据信息。”

据介绍,为了实现能源大数据产品的“精加工”,国网天津电力正在搭建“能源大数据运营管理平台”,能够有效进行能源数据整合、数据分析及产品研发、数据产品应用推送等工作,实现能源数据内外融通赋能。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