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水龙 品香粽 铜梁安居古城传统文化“闹”端午


6月25日,适逢传统端午佳节,重庆市铜梁区安居古城里热闹非凡,碧艾、青粽、水龙等传统元素荟萃,游人漫步古城中,被浓浓的节日氛围包裹。

彩缕碧筠粽,香粳白玉团。端午节吃粽子是传统,会龙街上,卖粽子的黄天碧嬢嬢摊位前挤满了看稀奇的游客——在她手中,粽子已经不是单纯的食品,而成了艺术品,大小各色粽子琳琅满目,最小的粽子里面甚至只有一粒米。

1.jpg

在安居古城,上至耄耋老人,下至二三十岁的小年轻,几乎人人都会包粽子。“都是长辈教的,一代代就传承下来了。”家住大南街的周优男麻利地把箬叶做成漏斗状,往里面加入糯米,“自己动手包粽子,更有过节的味道。”

6.jpg

“上个月底开始就有人来订粽子了,五天包了两百多斤。”王开群奶奶年近八旬,但是包粽子依然是一把好手,她把条凳竖起来,熟练地绑上粽绳,不一会儿就串起了长长一溜粽子。在她的示范下,有的游客也尝试着亲自上手学着做。

10.jpg

五月五日午,赠我一枝艾。除了粽子,艾草也是端午节的传统主角。在安居古城的原乡小艾体验馆,游客们挂艾草、品青团,让游客们在徜徉、漫步、游玩的同时,亲身感受大美原乡的韵味。

3.jpg

一阵欢呼中,重头戏水云龙舞动而出。点燃的陈艾发出薄薄烟雾,变成依托水龙飞天的云朵。蓝色镶着金边的龙身,在师傅们精湛技艺的舞动下,好似腾云驾雾,栩栩如生。来往的游客、街巷里的居民,捧舀清水撒向龙身,祈求美好的节日寓意。

“水云龙是我们安居的特色。安居靠着两条江,龙遇水则兴,多泼水是为了讨个吉利福气的彩头。”在涪江边长大的会龙街社区居民陈鸣凤说。

5.jpg

在铜梁,龙文化源远流长,铜梁龙舞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重庆十大文化符号,被誉为“中华第一龙”。铜梁的舞龙习俗沿袭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而当地人也都有着深厚的舞龙情结,一年四季特别是重大节日时,各行各业,男女老少都会参加到舞龙活动中去。

8.jpg

安居古城华夏文旅公司市场经营部部长柏强介绍,端午假期,除了独具特色的安居古城水云龙表演每天上下午“准时登场”,其他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如安居古城县令出巡、湖广会馆川剧变脸、金钱板、旱船表演等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也将一一上演,为游客们带来大美铜梁的传统魅力。(马兵 李慧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