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顾问:今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将超40万亿 2024年将超59万亿

编者按:当前,我国面临着推进疫情防控和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紧迫任务。新华社新华金融信息交易所协同全体会员单位和优秀的数据服务商,共同推出“提振经济 • 中国数据产业在行动”大型公益性数据服务活动,联合发布各类经济社会数据分析报告,内容涵盖宏观经济数据分析、细分产业数据分析、金融数据分析等,为启动经济引擎提供量化判断和指引参考。《中投顾问:中国数字经济数据分析》由深圳市中投顾问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制作并联合新华金融信息交易所发布。

第42期_副本.png

随着信息技术革命的发展,人类社会正在逐步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化技术已经向社会经济生活全面渗透,并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我国的数字经济主要包括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部分。其中,数字产业化主要包括电子信息制造业、信息通讯业、软件服务业及互联网等信息网络基础行业;产业数字化主要是指利用数字技术对原有的产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的升级,主要包括农业数字化、工业数字化、服务业数字化等。

一、中国数字经济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近年来,数字经济的顶层设计逐步完善,国家层面发布的与数字经济相关的政策从2016年的16个上升到2019年的34个,翻了一番;地方政府发布的与数字经济相关的政策2016年为181个,2019年上升到609个,增幅达到240%。数据表明,数字经济已经逐步成为中央和地区政府规划发展布局的重点。

(一)国家层面

近年来,数字经济作为重要战略资源得到党中央的高度重视。

表1:国家层面支持数字经济发展部分文件和会议

42-表1.png

资料来源:中投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地方层面

与此同时,各地也纷纷出台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多举措促进数字经济加快发展。

表2:部分地区数字经济政策规划布局

42-表2.png

资料来源:中投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中国数字经济市场发展情况

(一)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发展重要力量

除了宏观政策的支持以外,庞大的网民人口也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海量的数据资源,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为9.04亿,较2018年底新增网民7508万,互联网普及率达64.5%;另外,持续创新的信息技术也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

在政策、资源、技术等利好因素的影响下,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进一步扩大。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占GDP的比例超过三分之一,达到34.8%;就业贡献方面,数字经济领域提供的就业岗位达到1.91亿个,占全年总就业人数的24.6%。根据中投顾问测算,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约为35.6万亿元;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总量规模将达到40.2万亿元,2020-2024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0.21%,2024年将达到59.3万亿元。显然,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了带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核心力量。

图1:2017-2024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

42-1_副本.png

数据来源:中国信息通信产业研究院,中投产业研究院

(二)数字经济产业结构分析

数字经济产业主要由两大板块构成: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

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的是产业数字化,产业数字化部分对数字经济增长的贡献度高达86.4%;另外,在数字经济规模中占比20.5%的数字产业化近年来也保持稳定的增长态势。

图2:我国数字经济结构

42-2_副本.png

数据来源:中国信息通信产业研究院

(三)数字经济产业区域发展水平

在政策规划的助力下,我国各地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布局加快,逐步形成各自的鲜明发展特色,其中以泛珠三角、长三角为主要聚集区。

《2019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白皮书》数据显示:全国各省(区市)数字经济发展指数的平均值为32.0,在平均值之上的有11个省市。从排名来看,广东省以69.3的总指数排名第一,而北京、江苏分别以56.5和56.1分排在其后。

图3:全国各省市数字经济发展指数(TOP10)

42-3_副本.png

数据来源: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

三、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典型细分市场

(一)数字产业化发展分析

数字产业化,作为数字经济的基础部分,也是我们通常说的信息技术产业,具体包含的业态如下图所示:

图4:数字产业化的主要构成

42-4_副本.png

资料来源:中投产业研究院

表3:数字产业化主要业态发展状况

42-表3.png

数据来源:中投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产业数字化发展分析

以传统三大产业的数字化发展状况来看,服务业数字化的占比最高,其次是工业数字化。而从增长情况来看,工业数字化增长速度最快,农业、服务业数字经济增速保持稳定。

图5:我国三大产业数字经济的比重

42-5_副本.png

数据来源:中国信息通信产业研究院

四、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态势

(一)疫情影响下数字经济价值彰显

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而自带互联网属性的数字经济成为市场自救的热点。对场地和劳动力依赖程度较深的传统产业为应对疫情的发展,纷纷加快智能化升级,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社会的数字化和信息化。

疫情期间,在农业、制造业、能源产业、生活服务、交通物流、科教文体、金融服务、医疗健康等行业领域,数字经济均不同程度上起到了缓解疫情冲击、重新组织行业资源和链条,以及恢复生产生活的作用。

图6:数字化技术在疫情中的应用及贡献

42-6_副本.png

资料来源:中投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投顾问预测,未来一段时间,数字经济依然会是传统行业实现互联网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动力。

(二)“新基建”投资下数字经济发展机遇

投资作为三驾马车之一,在如今经济复苏的背景下,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当前,新基建投资正在成为推动全国经济战略转型的新引擎。2020年4月20日,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新基建”的范围,即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三方面。

图7:新基建的主要内容

42-7_副本.png

资料来源:中投产业研究院整理

新基建是以信息科技型技术作为支撑,例如5G网络通讯行业、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基建的建设内容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支撑数字经济的发展。

新基建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其基础性、全局性、关键性特征极其鲜明,既有基础支撑作用,也有全局协同影响,还有引领带动作用。数字经济企业应该借力新基建投资的春风,进一步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图8:数字经济企业把握“新基建”契机的具体做法

42-8_副本.png

资料来源:中投产业研究院整理


免责声明:

新华社新金所协同全体会员单位发起的“提振经济 • 中国数据产业在行动”公益活动,旨在聚合数据力量,发布新金所会员单位研发的各类经济社会分析数据,为启动经济引擎提供量化分析和指引参考。本所所发布研究成果不作为投资依据,不作为任何法律上或情理上的依据和凭证,对所提供信息数据导致的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投资盈亏后果,不承担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