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高安市:创新“按需警务”模式

5月30日,在高安市八景镇上保行政村蔡家村,年轻的民警正在陪同派出所教导员胡居武走访百非特陶瓷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胡章说,“以前我们这里‘黄赌毒’时有发生,自从蔡家警务室成立以后,客商都愿意来这里,再也不用担心治安问题。”

近年来,随着高安建陶产业的飞速发展,大批新工业项目不断涌入八景镇,位于八景镇的上保行政村蔡家村外来务工人员越来越多。由于蔡家村地处三个乡镇和一个陶瓷基地交界处,是一个流动人口多,社会治安复杂的地方。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前,这里鱼龙混杂,犯罪率高,案件多发。

“为扭转这种局面,以打掉宜春市扫黑除恶第一案——欧阳某某涉黑团伙案为契机,我们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创新‘按需警务’模式,推出‘浪尖上的警务’,设立蔡家警务室,推行‘一公里警务’。”八景镇派出所所长黄永晶说。

“蔡家警务室刚成立,我便带领两名辅警,开展了为期20余天的摸排调查,对流动人口、重点人员和房屋店面进行了全面的登记造册。随后,派出所对蔡家村的娱乐场所、出租房屋、出租公寓等重点场所开展了集中清理整顿。”派出所民警陈晗说。

警务室成立以来,共抓获网上逃犯6人、吸毒嫌疑人12人、卖淫嫖娼嫌疑人11人,调解纠纷30余起,集中销毁游戏机46台。

鉴于蔡家警务室的成功设立,同时为破解警力不足的难题,八景镇派出所又先后增设象道警务室、红狮警务室、赣西监狱警务室,大力推行“警务前移一公里”模式。

黄永晶说:“警务前移有效构建了警民共治、多元善治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使‘黄赌毒’等违法犯罪得到了有效打击。全所辖区治安状况明显好转,刑事警情持续下降,2018年同比下降22.68%,2019年同比下降18.35%,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近三年均达100%。目前,总体而言,八景镇的社会风气和社会治安明显好转,企业经营环境更加稳定。”

据了解,为进一步创新“按需警务”模式,八景镇派出所还将“综治实体化建设与全镇综治网格化管理有机结合,并加大传统警力巡逻力量,组织保安队伍24小时巡逻,形成立体化治安防控网络。此外,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他们还创新流动人员管控模式,建立“一人一档”动态管控机制,把流动人口信息采集、录入、查询、比对、纠错作为基础化、常态化工作抓实抓好,实现流动人口管理无缝隙覆盖,流动人口信息资料全部录入系统。(吴天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