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南京创新周:汇聚国际高端要素 江北新区激发科技创新强劲活力

6月27日,“2020南京创新周”在南京国际会议中心圆满落下帷幕。江北新区作为自主创新的先导区,以此次创新周为契机,围绕新区主导产业方向,以举办系列高端活动、推进项目高效签约落地、打造特色科技创新主题客厅等为抓手,持续聚焦顶尖人才、高端项目、国际合作、科技金融等创新要素,全面推动新区科技创新工作迈上新台阶,彰显新区创新发展特色。

举办系列高端活动,释放新区强劲活力

紧扣创新周“读懂城市创新”主题,聚焦高价值创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江北新区举办了一系列高端活动,广泛对接国内外创新资源,充分展示新区科技创新成果和影响力。

创新周期间,新区重点打造江北新区高质量发展论坛、紫金山人才发展国际峰会、知识产权保护论坛、光电产业创新论坛4场高端论坛;组织南京医学免疫与临床应用高峰论坛、区块链与产业互联融合应用论坛、T20南京-伦敦伙伴周等19场系列分场活动;举办江北新区第三届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12场“中华门创将”系列赛事活动。

同时,结合云上创新周,邀请包括剑桥大学副校长Eilis Ferran(艾丽斯·费伦),世界工业技术研究组织协会会长、约旦皇家科技协会会长Sumayabint El Hassan(苏玛雅·宾特·哈森公主)、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Chul.B.Park等33位国内外顶级创新大咖在创新周云平台进行云端话创新,分享先进创新思想与创新理念,开展创新交流与对话,完成线上顶级创新大咖说短视频23个,顶级创新大咖说直播间9个;提供黑科技展品80项。创新周活动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充分利用视频直播+网络推广的创新技术手段,生动展现新区科技创新的强劲活力。

科创项目高效落地,为新区创新加码赋能

产业是新区发展的生命线。大力聚焦产业发展,积极推动校地融合,江北新区在创新周期间,围绕芯片制造、生命健康、智能制造、5G 等高端产业方向,落地一批诸如江北新区芯片之城产业基地、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基地、国产(江苏)自主品牌服务器适配研发中心、高效智能化高端药品制剂生产线、南京微创生产基地、钢铁行业企业5G内网改造升级等重大产业项目。

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领域,加速校地深入合作。南京品医智造技术研究院、南京智研人工智能科技研究院、南京信大安全应急管理研究院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成功签约落地新区。

此外,“云上”创新周还充分发挥了网络信息资源优势,积极组织开展“云”上洽谈会、签约会,实现创业者、企业家和投资人的高效链接,促成产业项目实质性落地。在创新周闭幕大会上,新区同腾生物细胞产业科技服务平台、中芯紫金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深圳中天安驰总部、驯鹿医疗Car-T细胞治疗药物研发、超芯星半导体、水科尚禹能源技术研究院等6个重大科创项目完成现场云签约。

新区科创项目不仅“有数量”,而且有“有质量”。此次大会上新区人源化模型与药物筛选创新技术研究院、南京信大气象科学技术研究院2家新型研发机构获得绩效奖励,占全市比例近30%。在此次创新周活动的“直播带货”下,新区签约项目达到120个,其中1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14个,充分展现了新区科技创新取得的新成效。

“121”创新社区+主题客厅,打造新区创新新名片

创新是国家赋予江北新区的重大使命,从诞生之初就镌刻在成长的基因之中。此次,江北新区结合“121”创新社区建设,高标准打造创新主题客厅,将成为新区打响区域创新发展的引擎和对外展示的新名片。

新区主题客厅主要围绕“集成电路、生命健康、新金融、智能制造、新材料”五个重点领域,采取分布式格局,突出“创新·生态·活力”核心内涵,综合体现“121”创新社区有产业方向、有创新主体、有孵化生态、有公共服务的“四有”特点。同时,结合创新周时光创梦展,设有AI金融机器人、AR智能营销眼镜、VR银行+、人脸支付设备、AI自助设备、基因测序仪器、石墨烯新材料等展示区域。除此以外,主题客厅还设有攀岩体验、太空舱、咖啡厅等互动交流空间,以及路演厅、多功能会议室等活动举办空间。

创新周期间,江苏鲲鹏应用开发者大赛等一系列赛事活动在新区主题客厅成功举办。通过交流互动、体验式、沉浸式方法,链接现在与未来、现实与虚拟、科技与市民,增强创新周品牌传播力度,助力城市营造创新氛围,让广大市民更好读懂城市创新。

在闭幕大会上,也采用VCR形式展现了新区“121”创新社区+主题客厅新模式与特色亮点,未来将加快打造“121”创新社区+主题客厅的新模式成为全省全市最具代表性的创新组团。

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表示,落实“121”战略部署,我们的选择是建设“121”创新社区,在这里创新有主体,产业有方向,孵化有生态,服务有品质。潮起江北,万物争新,我们始终坚持国际化理念、智慧化支撑,着力培育独具产业特色的创新集群,将121创新社区打造成为点燃区域创新发展的新引擎!(沈杨子、王欢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史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