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保联动 中国大地保险江苏分公司多举措开展车险反欺诈工作

近年来,保险欺诈案件呈现高发态势,其中车险领域较为突出。为保护消费者权益,助力行业健康发展,中国大地保险江苏分公司从严格理赔人员管理、强化“警保”联动,加大培训力度等方面发力,全面深入推进车险反欺诈工作。

5月19日凌晨,被保险人吴某向中国大地保险报案,称其驾驶的轿车在宿迁市沭阳县与渣土车相撞,造成双方车损无人伤。中国大地保险宿迁中支查勘定损员赶赴现场查勘后,预估损失约18万元,交警事故证明标的车负主要责任。在与驾驶员的询问中,查勘员发现诸多疑点,并立即告知交警联合开展调查,最终证实驾驶员酒后驾驶并调包,涉嫌通过欺诈手段骗取保险赔款。

据了解,类似酒驾调包、逃逸后到保险公司进行骗赔的案件在车险欺诈案件中占比较高。数据显示,2020年1-5月,中国大地保险江苏分公司累计识破该类骗赔案件近30件,涉及金额超250万元。

保险欺诈行为不仅直接侵蚀保险机构效益,而且间接推高保险产品和保险服务的价格,破坏市场秩序,损害消费者权益。为更好地服务客户,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树立保险行业诚信经营的良好形象,中国大地保险江苏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公司持续加大打假力度,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进一步完善内部打假激励和考核机制,同时强化理赔人员管理,理赔人员一律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严防内部人员道德风险。二是强化“警保”联动,通过加强与公安机关的常态化合作,联合成立反保险欺诈警务工作室等,保持打击保险欺诈高压态势。三是加大反欺诈培训力度,提高查勘定损人员的识假打假能力,尤其加强对夜间报案、迟报案等高风险案件的调查、分析。四是严格落实保险欺诈提示制度,在理赔申请书显要位置印制有关保险欺诈的刑事责任、行政责任和民事责任条款,由理赔人员履行告知义务。五是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开展反欺诈工作,利用中国大地保险总部SNA反欺诈网络系统以及中国保信反欺诈系统,联合行业其他主体,开展打击团伙欺诈。(余宏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四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