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垣市入选2020年河南省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试点

日前,河南省民政厅公布2020年河南省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试点名单,并进行公示。全省12个地方入选,长垣市榜上有名。

122e24a0d68f820bb1895da2aca58aa3

据了解,今年,按照《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民政厅、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关于财政支持城镇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支持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建设”要求,省财政厅、省民政厅决定开展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试点工作,逐步提高全省养老服务信息化水平。

54d04656efe10aea9088d4ce50cc366a

通知要求,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民政厅将用3年时间,分批支持试点地区探索多种形式的“互联网+”养老服务模式和智能养老技术应用。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硬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品,建设集成各类智慧养老应用的网络平台,拓展信息技术在养老领域的应用。省财政厅对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试点给予奖补资金支持,首批试点为期1年,按照平均每个试点不超过300万元的标准,结合当地实际需要,安排奖补金额。

f248034cd45cb969c9cf7e1de8edead2

此次长垣市入选2020年河南省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试点,可谓是实至名归,同时也为长垣下步养老服务工作注入新动力。

9ee6d6f258f5d0d8488f9332fcc7e78f

近年来,长垣市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级财政累计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敬老院升级改造,对村级养老服务中心按新建和改建每入住一名老人市财政分别给予1.5万元、1万元的建设补贴,有力促进了乡镇敬老院升级改造和村级养老服务中心快启动、快建设、快见效。

dc24c98edb27eddcfb4d7e23decdc6d3

为给老人们创造优美的居住环境,长垣市坚持规划先行,做到建筑风格统一、建设标准统一、配套设施统一。每个乡镇科学合理布局2—4个村级养老服务中心。创新建设模式,借助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为村级养老中心提供规划建设的空间支撑、管理运营的资金支撑。目前,全市完成乡镇敬老院提升改造15所,新建村级养老服务中心54个。

e9ce5501a1ada4e20da514fdb557953b

针对入住对象生活需要,长垣市完善配套集中生活照料、医疗健康等服务设施,最大限度满足特困人员入住需求。采取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方式,为全市全失能特困人员提供集中护理服务,增强了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独居老人入住积极性。

e0bfa53750ec82a360c6914d9518fd2a

为打造全域养老新格局,长垣市将乡村养老服务中心纳入乡村振兴达标示范创建体系,实施“安全、清洁、温暖、文化、康复”五大工程,切实改善特困人员和独居老人生活条件和生活环境。(尚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高二山]